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整车与零部件为重点 上汽加大投入新能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0日0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鹏亮

  世博期间1125辆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663万公里———

  随着上海世博会即将闭幕,上汽集团在世博园内的1125辆新能源车也即将顺利完成使命。有了世博会长达半年的示范运营经验,上汽集团将在后世博时代继续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将整车与关键零部件的开发都作为战略重点,以建成自产自销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上汽借世博会练兵新能源

  截至10月10日,上汽在世博园内的1125辆新能源车已经累计运送游客10758万人次,累计行驶663万公里。虽然其他汽车生产企业也有新能源车示范运行项目,但示范车辆均未承受世博会用车如此大的工作强度。上汽的新能源车研发制造水平以及关键零部件生产在得到高温、耐久、台风等考验的同时也得到了提升。上汽也得到了车、站、网的系统工程与基础设施配套经验,并探寻到合理的商业模式与成本控制方式。

  在世博会上受益的除上汽自主品牌外,还有上海通用。在上周五举办的“直达2030·世博会与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总结论坛上,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博士说:“通用的概念车EN-V在上海世博会上运行了184天,总计行驶超过1200公里。未来十年,通用将继续加快电气化和车联网技术的推进。”

  ●A00级纯电动汽车2012年推出

  上汽提出的“十二五”新能源整车产业化发展目标是:荣威750中度混合动力轿车在年底前投产;到2012年,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和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将实现量产。

  据悉,上汽自主开发的纯电动车型为A00级两厢三门车。动力系统采用约18kWh的锂离子电池和47kW的电机。在60km/h的匀速工况下,该车可连续行驶150km以上。

  荣威750中度混合动力轿车是上汽在荣威7501.8T车型的基础上加装了BSG系统(皮带传动的启动发电一体机)后打造而成的。该车可实现除纯电驱动以外的所有混合动力功能,节油率达20%左右。荣威750中度混合动力轿车与纯汽油版一样,采用5速自动变速箱

  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仍采用排量为1.5L的发动机,但配备了双电机扭矩协调混联式插电系统后,该车可在纯电驱动下连续行驶50km,实现NEDC工况(新欧洲行驶工况)节能50%以上。

  据透露,在“十二五”期间,上汽还将继续研发燃料电池车以及纯电动、混合动力大巴等车型。50辆采用plug-in系统的第三代燃料电池轿车将在2013年前推出。这些车将用于公司指定人员及公务用车。2016年前,更低成本的第四代燃料电池轿车将投入运营。届时,上汽将共推出1000辆车型供指定城市示范运营。到2012年,上汽将通过整车租赁、单位定向团购、私人购车等方式推出20000辆新能源汽车,其中纯电动乘用车1900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1000辆。

  ●上汽曝光新能源车零部件

  关键技术

  电池、电机和电控是纯电动汽车的三大核心零部件。这些在大部分车企看来绝对属于“商业机密”的技术,上汽在上周予以“曝光”。

  据悉,上汽新能源车所使用的能量电池将由集团下属的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该公司是上汽集团在今年上半年与著名的锂电池生产企业美国A123合资建立的,预计于2012年建成投产,初步形成年产6000套规模。为解决电池功率与能量、安全、寿命、价格、产品一致性、快充、冷却、电池管理系统(BMS)等能量电池的难题,捷新所生产的电池将采用铝质表面冷却、激光焊接母线、集成的电芯保险丝、电芯均衡-延长电池寿命、模块封装系统等关键技术。

  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是承担上汽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动力系统集成和控制集成开发的企业。荣威750中混车型的电控系统、可灵活实现串/并联混合驱动和油/电驱动自动切换的EDU电驱变速箱等就出自该公司的研发。文并图/李殷

  

  国内最大数量

  新能源出租车南昌运营

  日前,63辆新能源出租车正式在南昌市投入运营,车型全部为长安志翔中度混合动力轿车。这是目前为止新能源出租车投放数量最多的一次。南昌市是首批13个国家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试点城市之一,是继重庆、昆明、杭州等城市之后,又一个率先在公共交通领域倡导低碳经济并积极付诸实践的城市。据了解,新能源出租汽车的营运价格与普通出租车一样,都是起步价6元/2公里,租价是1.9元/公里。经过严格选拔,共有126名驾驶员成为这支新能源车队的首批司机,他们将统一着装。此次南昌市还购置了19辆志翔中度混合动力轿车作为公务用车。文/李殷

  

  力帆620电动车

  获生产资质

  近日,在由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四部委联合推出的第15批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上,产品型号为LF7002EV的力帆纯电动轿车获得了生产资质,这也意味着力帆汽车拿到了一张电动车量产的“准生证”。

  同时,电动车的特殊性质对车辆的速度、续航里程、充电时间等指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据了解,力帆620新能源电动车作为警务用车服务于上海世博会,实现了最高车速≧120km/h,最大爬坡度≧25%,一次充电后的最大续航里程≧200km的成绩,在220V普通电源上充电,15分钟即可充到电池电量的70%。

  据力帆汽车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正积极推进上海及重庆两地启动出租车市场投放计划,实施电动车示范运营工作。同时,在其他城市进行试点推广新能源产品的计划,正在筹备之中,包括基础设施等相关配套建设也在有序地进行中,以尽早正式投放市场。文/吴鹏亮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