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动汽车普及有望从公交领域率先突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1日08:2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帆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在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上,作为纯电动客车最大参展商的山东中文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文沂星”)备受关注。

  本次大会提出全新思路:优先在公交领域推广普及电动汽车,让电动汽车在中国从公交领域率先突破。

这是因为,公交大巴运行路线单一,行驶里程有限,刚好弥补了电动汽车的不足。再加上公交车一般都是白天运行,可以晚上充电、白天行驶。

  一项调查表明,目前国内五分之一城市大气污染严重、113个重点城市三分之一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二级标准。而上路时间长、行驶里程多的燃油公交车和出租汽车,成为国内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据测算,如果全国的大巴和出租车全部换成纯电动车,每年可减少2800万吨成品油消耗,将有效缓解国内石油供应不足的矛盾。如果全国公交系统全部使用纯电动车,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54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据中文沂星电动客车公司董事局主席贾秉成介绍,目前中文沂星的纯电动客车实际投入运营的公交数量达到了100辆以上,其电池3小时快速充满电后一次可以行驶超过360公里。和传统柴油客车相比,纯电动客车的运营成本仅为传统柴油客车的约十一分之一。

  贾秉成介绍,国家对新能源电动汽车投入大量支持,例如,一辆纯电动客车的基础价格为130万元,国家补贴50万元,地方政府补贴30万元,这样算下来一辆纯电动客车的价格只有50万元,比同档次传统柴油客车售价便宜好几十万元。

  目前中文牌纯电动客车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其在河南许昌襄城县投资的分厂正在修建,新工厂面积6000亩,是世界上生产纯电动客车厂房面积最大的基地,预计2011年1月1日全面下线。

  2010年中文沂星电动客车年生产能力500辆,产值约为7.5亿元,目前中文沂星已经接到1000多辆纯电动客车的订单。2011年中文沂星计划将纯电动客车的生产能力提高到5000辆。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