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业内人士支招:漆面保养经济型车可封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6日10:2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贺鑫

  近日,读者刘女士致电本报“汽车解忧台”,说自己刚买了一辆新车4S店里的人让她做个全车封釉镀膜。她想知道做这个到底有没有用,是否一定需要封釉,有没有别的选择?

  对于车主而言,一辆外表光鲜的车比一辆灰头土脸的车更能夺人眼球,不仅美观大方而且还提升了汽车的价值。但由于车漆含有有机成分,经过风吹日晒、雨雪冰霜,容易失去原先的光泽,有的甚至失去了原本的颜色,

  那么该如何保养车漆呢,到底需要注意些什么?针对刘女士的情况,记者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请他们为车主的新车漆面保养做些建议。

  经济型车:车漆封釉

  优点:保持亮度 减少划痕

  “封釉和镀膜其实都是为了提高车身漆面的硬度与光泽,能有效减少车身的划痕并保持车身的亮度。所以说,针对刘女士的情况,4S店建议做全车封釉镀膜是有必要的,因为这时候的车辆还没有任何刮蹭和划痕,封釉镀膜效果也是最好的。”海马海达销售服务店网络部经理张博雅说。如果出于成本考虑,只封釉就行了。

  那么,对于一辆普通的10万元家轿来说,该如何保养自己的车漆呢?

  张博雅说:“我们可以给10万元家轿做个车漆保养计划。第一次,购车1~3个月,这个时候是全新的车辆,几乎没有任何划痕和刮蹭,车身的漆面和光泽度都是最好的,做全车封釉效果是最好的。第二次,购车6个月以后,这时候车主对车辆基本了解了,但此时车身出现了一些细小划痕,如果要做全车封釉就需要首先做漆面抛光,增加了一些费用。第三次,购车1~2年,这时候已经成了准新车,再做漆面处理就需要先全车抛光再封釉。第四次,购车3~5年,如果之前已经做过封釉,现在只需要再次封釉而不必抛光,如果之前没做过,就需要抛光之后再封釉了。”“一般来说,10万元以内的车,做一次普通的抛光封釉价格大约在一千多元。封釉是在高温的情况下,把封釉剂压入车漆里,形成独特的保护膜,能防止指甲和石粒等造成的轻微刮伤,这样持续的时间大概在1~2年。”张博雅说。

  中高档车:全车镀膜

  优点:持续时间长 效果好

   除了封釉,镀膜也是保护车漆的另一种通用方式。由于价格较高一些,更多地应用在中档和高档车的保养美容上。“镀膜其实和封釉的作用都是一样的,但是它的持续时间和效果要比封釉好很多。对于高档车,我们一般就建议客户直接做全车镀膜处理,这样可以有效地保护车身漆面,抗氧化,抗酸碱。”奥迪庞大4S店精品俱乐部总监果召锋对记者表示。“对于高档车,我们在车主第一次购买新车的时候就建议做一个全车的美容,其中针对汽车车漆的保护就是全车镀膜,这时候新车漆面是没有任何污染和划痕的,做镀膜效果最好。如果在首次购车时候,车主由于经济原因或者其他原因并没有镀膜,在三个月以后的首次保养时候,我们就会建议车主对车漆进行镀膜处理。在半年到一年以后,不少新车主对汽车已经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保护车漆也有了更多的要求,这时候就需要全车抛光之后再镀膜。好一点的镀膜一次费用大概在2000元左右,可持续一年的时间。”果召锋说。

  其他办法:打蜡

  优点:费用低

  不少经济型车主可能会认为封釉还是有些贵,那么车漆保养还有没有别的方法呢?“其实除了镀膜封釉,打蜡也是一种传统的汽车漆面保养方式。它能增加车身光亮度,也能使车身摸起来更光滑,但是持续的时间比较短,一般洗车店就可以打蜡。另外,如果真的想省钱,又对汽车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可以自己动手打蜡,或者购买封釉镀、镀膜原料,让汽车美容店或者洗车店的工人来代工,只用掏手工费,还能节省很大一部分钱。”当过某事业单位20年老司机的郭师傅对记者说。“新买来的车,根本就不用打蜡,半年以后再打蜡。另外,如果车辆没有明显的划痕,就不要重新喷漆,以免造成漆色不和或者结合不好,出来还是难看。”郭师傅特别强调。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