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增长最快 供不应求豪华MPV成车市新金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7日08:09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李 康

  11月12日下午,深圳某五星级酒店门前,酒店专用停车位上泊着数辆奔驰唯雅诺威霆,车门上精致的LOGO表明其酒店的接待用车的“身份”。酒店门童告诉记者,今年该酒店已经采购了十辆这样的奔驰商用车,分别被“派驻”到集团旗下的三家酒店。

显然,奔驰的这两款于4月新鲜上市的豪华MPV已受到了其目标客户的青睐。欲分豪华MPV市场一杯羹的并非仅有奔驰一家,11月初,丰田高端MPV埃尔法以“明星保姆车”的别号引进中国内地市场,虽然售价高达56万元,却仍然难挡首月1500辆的“超供”订单。据了解,年底之前国内还会有三款重量级的豪华MPV即将上市,一款款大尺寸高售价车型接踵而至,豪华MPV细分市场,从未像现在这样精彩。

  高端MPV成为车市金矿

  事实上,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近年的超速增长,MPV已经成为继SUV之后增长最快的汽车细分市场。今年1~7月,MPV与去年同比增长了144%,预计全年销售数量将会超过30万辆。不过,眼下该市场的主流还是中端MPV,相对于国内日益崛起的高端需求,则显得选择余地不多。诸多主流厂商早已看到这一新细分市场的绝好商机。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汽车消费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首先,人们的活动范围在不断扩大,再加上交通拥堵等因素,大多数时候,人们出行驾乘的时间要超过一个小时甚至更长,这时候就需要一个更舒适的驾乘空间。其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从没有车、到自驾车,再到进一步离开驾驶席转而聘请司机,对乘坐的舒适性以及尊贵豪华的特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奔驰唯雅诺威霆上市之时,福建戴姆勒营销部部长葛瑞柏曾向媒体透露,在未正式发售之前,国产唯雅诺威霆已接到2037张订单,这给了福建戴姆勒极强的信心。时隔半年,11月12日,中国本土制造的第8888辆唯雅诺尊贵版在福建戴姆勒汽车公司总装车间正式下线。福建戴姆勒仅用半年时间就实现了市场销量迅猛增长。

  前不久,在深圳的广汽丰田埃尔法发布会上,丰田汽车(中国)执行副总野崎松寿声称埃尔法的年销售目标将在6000辆以上,而这其实是一个相当保守的数字,事实上,由于订单大大超过预期,产品供不应求,丰田埃尔法目前在深圳提车已经需要加价10万元。

  诸强杀到

  竞争格局呈战国风云

  别克GL8和奥德赛在高端MPV市场争霸多年,已不能满足日益上扬的公务和商务VIP接待的全部需求。广汽丰田明确表示,希望埃尔法成为中国富裕家庭的私家用车和大型企业、酒店机场嘉宾接待用车的第一选择。据了解,截至2009年底,埃尔法全球累计销量已超过50万辆,充分显示了其受欢迎程度。

  埃尔法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目前还未上市的上海通用别克全新GL8以及一汽马自达首款MPV马自达8。其中新GL8是国内同级别MPV产品中最受关注的车型,全新GL8的升级情况以及价格段位将决定它是否足够成为埃尔法同一级别的对手。记者了解到,该车很可能赶在广州车展前上市。

  另外一款MPV马8是马自达车系里最高端的MPV该车年底国产后,其直接竞争对手将是别克GL8和广本奥德赛。此外韩系MPV现代H-1也将加入战团,这款目前内部代号为TQ的大型MPV将于今年12月初在深圳发布。现代H-1定位于中、高端豪华商/私两用MPV车型,目标人群锁定在30~50岁的商务精英人士。(李 康)

  

(责任编辑:崔睿哲)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