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刘翔到张琳 汽车企业营销代言人的选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8日11:13
作者:汽车公社 章未

  合适的时候找到合适的人,这是李春荣喜欢做的事。

  2004年夏天,时任东风悦达起亚常务副总经理的李春荣,仅仅用40万元签下刘翔代言千里马,此后刘翔大红大紫,代言费一年内翻了几番,李春荣善识人的口碑在业内流传了开来。

而且,这一案例成为李春荣2006年成功申请MIT(麻省理工学院)入学资质的案例。

  七年之后,李春荣准备再来一次,只是这次的男主角从陆地沉入水下,他就是游泳冠军张琳,人称“水中刘翔”。

  为什么是张琳?

  “现在,我不会告诉你签约张琳的费用,也许很多年之后,我会说出来。”在海拉尔机场空旷的停车场,零下五度的低温下,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指着印有张琳大幅照片的2011款S30广告,满意地说。他刚刚从“我是车王”车手操控大赛开幕式上走下讲坛。

  2010年10月12日上午,北京天坛祈年殿前广场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火种盆中点燃了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主火炬,并宣告火炬传递运动开端。张琳接过点燃的亚运火把,跑出了广州亚运会圣火传递的第一棒。

  “在亚运火炬传递前,我们并不知道张琳会是第一棒。”李春荣说,“不过,当他从胡锦涛主席手里接过第一棒的那一刻,我们知道选对了人,张琳的品牌价值再上一个台阶。”除了不透露商业机密,李春荣很乐意分享如何成为张琳第一个商业伙伴的故事。

  “去年东风风神下线后,我们就推出一系列提升风神品牌知名度的市场推广计划,包括明星代言。”东风乘用车品牌与公关经理王进说。东风风神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我是车王”操控大赛、“生产基地工业旅游”、“征服五大洲”品质之旅等,大范围推广风神汽车的品质和操控优势。

  2009年6月份下线的东风风神,是一汽、东风和上汽三大集团中的新军。除了历经考验的产品品质之外,东风乘用车了解东风风神最大的劣势在于品牌知名度。

  今年年初,东风风神初步接洽张琳,当时张琳还只是暂露头角,但是很快,通过今年一连串的赛事,这位只有23岁的体坛“人气王”,不仅成为8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还成为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保持者。

  双方敲定合作,还得从澳大利亚的一次巧遇开始。今年8月份,东风风神征服五大洲之旅来到澳洲,路过悉尼偶遇在澳大利亚训练的张琳,东风风神开始酝酿与人气急速提升的张琳签约。李春荣认为,东风风神以“品质、进取、信赖”为品牌核心价值点,张琳具有阳光帅气的外形和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特质。这两者具有非常高的契合度。

  9月8日,东风风神与张琳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张琳的第一份商业合作合同,代言东风风神C平台产品,正式开启了阳光大男孩张琳个人商业价值的开发之路。

  汽车代言之路

  汽车品牌选择名人代言是一把双刃剑,成功者有米勒与雪佛兰科鲁兹、刘翔与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但失意者同样比比皆是,去年年初,选择菲尔普斯代言马自达睿翼,但“飞鱼”卷入吸毒风波事件使得菲尔普斯的个人形象大打折扣,也间接伤害了刚刚上市不久的睿翼;同样,别克品牌的全球代言人老虎伍兹由于绯闻风波,也被迫和通用汽车停止一切合作。

  李春荣没有回避名人代言的风险,不过,他更看重名人效应带来的机会。名人代言方式直接,让人记忆深刻,而且所代言的产品和品牌,会伴随代言人一起成长。

  “在世锦赛破纪录之前,我们已经广泛邀请了专家评估,认准了他的潜质。”李春荣说,“当奔跑的刘翔和千里马放在一起的时候,大家很自然地想到千里马的动力澎湃!同样年轻的张琳,他身上具有的朝气,会很自然地把东风风神品牌的进取与动感传递给消费者。”

  很多人非常奇怪,张琳的第一份商业合同为何选择一个正在成长中的自主品牌,而不是更为知名的品牌,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张琳坦率地说,汽车其实和游泳一样,虽然外资品牌销量和份额更多,但是自主品牌也在飞速发展,“世界在进步,我们自主品牌也在进步,东风风神是自主品牌的代表,我们拥有相似的成长轨迹”。

  今年23岁的张琳正在适应成名的状态。他刚到摄影棚的时候,还会手足无措,害得经纪人不忍心。作为工人家庭出身的孩子,他的进取背后还有质朴的一面,小时候他被母亲逼着学游泳,没有想到泳池后来给了他一个意想不到的辉煌未来,而他成名后最大的愿望就是给父母买一套大房子。这种传统的孝道,与东风风神的中国面孔要亮相车市的渴望之间,有某种内在的契合。

  不过,虽然东风风神是张琳的第一家签约汽车品牌,但是张琳的座驾并不是风神S30,早在2008年9月份,因为张琳在奥运会上实现男子游泳的奖牌突破,一汽大众赠予张琳一辆速腾,不过,这是体育总局和大众汽车合作的一个分项,一汽大众并没有和张琳签署单独的商业合作协议,机会就此与一汽大众擦肩而过。

  从刘翔到张琳,外界认为,李春荣的两次选择代言人堪称成功的商业赌注,但是他更愿意认为,这是东风乘用车市场团队的眼光和判断。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