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设计师的摇篮 国际知名汽车设计院校巡礼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3日07:39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汽车设计并无门第之见,但是良好的教育环境无疑是培养和历练能力的沃土,而在汽车设计界,绝大多数品牌的未来恰恰就掌握在毕业于以下五所院校的专业人士手中。所以说,它们间接影响了当今汽车的造型和风格。

  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

  提起美国的汽车设计院校,任何对设计略有了解的人都会立刻想到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简称ACCD)。这所学校已有70年的悠久历史,它的Hillside校区坐落在帕萨迪纳山上,地理位置绝佳,有着任何设计师都梦寐以求的理想环境。ACCD培养出来的都是些视觉艺术工作者,或者艺术家,它的大部分学生来源于那些已经受过艺术教育和致力于应用艺术的群体,很多的学生已经拥有大学本科学位后才来这所学校重新读本科学位。ACCD在世界范围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原因是这所学校培养了很多著名的工业设计师,其中最为闻名遐迩的就是交通工具设计,包括宝马奥迪等知名品牌的设计总监就出身于该校。曾经为宝马汽车带来生机与活力的克里斯·班戈(Chris Bangle)便是在ACCD取得的硕士学位。

  College for Creative Studies

  在美国与ACCD齐名的另一所设计院校,就是College for Creative Studies,它的历史比ACCD还要悠久。与ACCD那种可以净化设计者精神世界的环境不同,CCS的校区位于底特律闹市的文化中心,居于流行时尚充斥的地带。CCS大体可分八大学院,交通工具设计隶属于工业设计学院。CCS相比ACCD来说,学生起点低,提供的教育基础更多,学生在这里可以全面地接触汽车设计的理念,并且把自己的创造力激发出来。CCS虽然只提供基础教育,但同样被认为是汽车设计的摇篮。尤其是北美三大汽车集团旗下的一线设计团队,当中有一大部分都是CCS的毕业生,克莱斯勒Crossfire、福特GT40 Concept都是该校毕业生的经典作品,可见其对汽车工业的影响力。

  Coventry School of Art and Design

  考文垂是英国汽车工业的发祥地,正是这种得天独厚的汽车制造环境成就了考文垂大学在汽车设计领域的卓越地位。由于考文垂大学是一所综合大学,所以学校还设有汽车工程专业,这就使得该校的汽车设计独具特色,学生们在学习艺术设计的同时会有很多与工程接触的机会。考文垂大学为大的汽车制造企业提供了多名设计师,比如路虎设计总监哲芮勋(Gerry McGovern)、原沃尔沃设计总监史蒂夫·马丁(Steve Martin)。此外,考文垂大学跟企业联系非常的紧密。很多家公司都在考文垂大学附近设置了一些厂,在考文垂大学附近设置了他们的技术支持中心,为他们提供后续不间断的服务。

   欧洲汽车设计顶尖院校首推英国伦敦的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ollege of Art),简称RCA。它的历史已接近200年,从1853年起学校规模开始扩大,1896年学院便开始使用现在的称号。皇家艺术学院的教学团队由100多名卓越的艺术家、设计师或作家组成。而RCA的车辆设计系,就声望和地位来说,完全可以跟ACCD相媲美,甚至在历史的重要性和校友的数量级上,RCA还要胜出ACCD很多,RCA汽车设计系的著名校友从50年代到现在可以以三位数计算。奥迪品牌设计总监史蒂芬·西拉夫(Steven Sielaff),捷豹设计总监伊恩·卡勒姆(Ian Callum),曾任萨博设计总监、现任雷诺首席设计师的罗伟基(Anthony Lo)都是在RCA取得的硕士学位。

  Hochschule Pforzheim

  Pforzheim的前身是1992年建校的一个单纯工程类院校,1999年作为补充,Pforzheim又添加了设计专业。欧洲众多设计院校当中,Pforzheim算是后起之秀,然而其地位却愈发变得举足轻重。这很大程度上依仗于德国成熟而深厚的汽车文化,以及德国国内几大汽车集团的扶持。尽管每届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计不过75人,但从该专业毕业的学生当中有不少已经身居要职,比如迈克尔·穆尔(Michael Mauer,保时捷首席设计师)、托马斯·英格拉斯(Thomas Ingenlath,斯柯达首席设计师)以及克劳斯·比绍夫(Claus Bishoff,大众品牌设计总监)。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