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三菱合资明年6月成立新公司 首推SUV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4日08:1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黄天姣

  11月5日,三菱汽车和广汽集团宣布缔结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各出资50%组建新合资企业。广汽集团为设立新合资公司,计划先使广汽长丰终止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地位,并将开始履行相关程序。据了解,三菱与广汽的新合资公司计划于2011年6月成立。

  广汽收获最丰

  广汽集团为设立新合资公司,计划先使广汽长丰终止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地位,并将开始履行相关程序。在签订股权转让合同以及合营合同等相关合同并获得相关部门批准后,新合资公司开始运营。

  此次合作如能顺利实施,广汽将获得SUV资源,而这是目前国内车市增长最为稳定的市场,同时也是广汽集团旗下产品最薄弱的环节,而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建立口碑的正是其SUV产品。

  同时,也有消息人士表示,广汽今后还有进一步整体收购长丰集团的打算。对于广汽集团而言,收购长丰汽车不仅仅是丰富了自身的产品线,更重要的是在A股市场获得了一个资本运作的平台。

  三菱如愿以偿

  在华经营多年的三菱汽车,始终无法与其它日本汽车品牌相比。在进入中国20多年里,三菱先后经历和北汽分手、入股东南汽车、转让技术给长丰汽车等阶段,但进展缓慢。对此,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认为,没有股权对半的合资公司是三菱在中国明显落后于竞争对手的主要原因。

  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此前曾多次提出:“如果能够在中国拥有50%投资比例的合资公司,那么三菱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生产以及引进新车型。”

  目前,三菱在中国有广汽长丰与东南汽车两家合资公司,三菱在其中分别持有14.59%和28.5%的股权,都不到50%,而且这两家合资企业的业绩表现都没有达到三菱汽车的期望。与此同时,三菱在华合资企业也曾对三菱汽车的作法表示过不满,认为“三菱汽车对中国市场的反应太慢”。

  此次,与广汽合作成立股比对等的合资公司,对于三菱来说是重振中国市场的机会。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这次合作对于广汽而言将弥补其在SUV领域的需求,而对于三菱而言,因为广汽本身的资质与实力,将彻底打通三菱在华生产轿车的渠道。”

  广汽长丰的下一站

  有消息称,作为“回购”长丰集团所持广汽长丰股份的“补偿”,广汽集团将支付给长丰集团一定现金和实物资产。

  据悉,广汽所称的“继续合作”将会以新的模式出现,其将与长丰集团在湖南组建50:50的汽车零部件投资公司和汽车商贸物流公司,为双方的零部件供应以及产品物流构建平台。

  据了解,广汽三菱于11月5日签署合资备忘录之后,长丰集团在对内部员工的公开信中披露,长丰集团将让渡现星沙基地的经营参与权,而猎豹自主品牌今后将由其独立经营。

  长丰集团将在永州基地的基础上,主导生产猎豹汽车,包括永州基地现生产的Qcar、CS6CS7产品及从星沙基地转移过来的飞腾、CP2轿车等产品,并继续开发和生产猎豹系列产品。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