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车多能 北汽意图精耕细作微客细分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4日09: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公路网络不断完善,国家的工商、公安、司法、税务、邮电、金融、医疗等职能管理部门的工作范围不断扩大,对车辆需求相应增加。其中,以微客为基础改装车以低价格、灵活多变、维护费用低受到行业用户的青睐。

近几年,微客专用车销量维持在5万辆左右的态势,许多微客巨头也看中了这块蛋糕,长安专用车占长安微车总量约3%,五菱专用车比例约5%,市场容量不断增长。因此,新进入品牌如想弯道超车得利,专用车则是最好的武器。

  近日,北京汽车微客平台率先开发的BC306Z及改装的流动售货车、邮政车、行政执法车、流动警务车、救护车等多种车型联合亮相,展示了北汽微客产品平台令人叹为观止的扩展和改装潜力,给业界带来了不小的震动。北汽微客平台以多种车型而不是简单的一款成品车亮相,也似乎在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北汽对微客市场有深入研究,是有备而来,相信其未来必然走中高端路线,在各类细分市场精耕细作。

  一车多能满足更多用户需求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了BC306Z的单双排厢式运输车、流动售货车、邮政车、囚车、救护车、流动警务车、流动服务车、行政执法车、工程抢险车等不下10种车型,装备完善,可以直接满足个人及医疗、邮政、公安等多种企事业单位用户的需求,很明显,北汽已经对中高端微客市场进行了细分研究,并做好了进入准备。

  目前的微客市场,品牌数量已经增加到不下10个,新、老品牌展开了激烈竞争。北汽作为后来者,肯定意识到市场切入的问题。如果用一款车型简单冲击个人市场,凭借不错的产品力,能够抢得一些市场,但难免陷入低端竞争的怪圈,而且这种地毯式的推进,势必会增加渠道建设的难度和成本。而北汽则将目光锁定于中高端微客市场,将市场进行细分,根据不同个人和企事业用户的不同需求,准备多种车型,如果再配以相应的销售团队,则能实现多点开花,还能提升品牌在行业内的认知,可谓一举多得。由此来看,北汽将BC306Z打造成多面手将成为其进攻中高端市场的一张王牌。

  长轴宽体大空间奠定应用基础


  当然,并非随便一款微客就能被改造成多面手,只有长轴距宽车体的大空间才具备这样的改装潜力,北汽微客在这方面可以说是当仁不让。现场展示的工程抢险车、行政执法车、救护车及囚车等专用车显示,BC306Z内部空间优势明显。比如工程抢险车,车内配备一组整体式工具柜,并具备卷帘门和固定工具锁紧装置,车右侧配备长条折叠座椅,空间应用率很高;行政执法车车厢中部配备多功能活动办公桌,配 2张可移动转椅,可满足工作人员工作需要;救护车内部配备了担架及医护人员座椅等设备,不仅担架纵向有较大的空余空间,医护人员座椅和担架之间还有不小的距离;囚车后部采用不锈钢管防护独立囚舱,两侧玻璃窗加装防暴网,囚舱两侧配备长条座椅及戒具环,十分实用。

  可以说,BC306Z的强大空间改装潜力,既能满足注重运输效率、希望多拉快跑的个人用户的多样化需求,也能为医疗、邮政、工程抢险等企事业单位高端用户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必然对中高端微客市场产生冲击。

  不仅如此,记者大胆预测未来北汽微客极有可能成为轻客专用车一种新的替代选择。主要原因在于,以微客为基础改装车在功能方面与轻客专用车相比相差无几,但微客改装车具有“更机动、更灵活、更经济、更实用”等优势,必然会受到更多行业用户的青睐,市场空间也将全面扩充。

  记者认为,北汽基于长轴宽体的产品基础,率先打造多种改装车型,既能满足更多细分市场用户的需求,又可迅速开拓中高端市场,在当下竞争愈发白热化的微客市场,这一战略不失为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王艳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