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车使用率高于私家车5倍 已到改革时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6日08:34
来源:搜狐汽车

 前言:《搜狐点评》,是一档代表和表达搜狐汽车观点的社论性专栏,由搜狐汽车独家特约评论员联合撰写,每周五刊出。该栏目将就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现象、问题,与业界同仁沟通信息、交换意见。《搜狐点评》的推出并不影响搜狐汽车作为一个开放平台的定位,我们的目的是希望能够抛砖引玉,与业界同仁群策群力,为产业发展的发展厘清思路,统一认识,进而促进产业的发展。

本期话题:公车改革已到非改不可

   去年7月,德国卫生部长乌拉·施密特在西班牙东南部阿利坎特度假时,她的黑色奔驰座驾不慎被盗。这件事竟酿成一场政治风波,因为德国舆论认为这是公车私用,乌拉·施密特不得不因此退出社民党的竞选团队,葬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据报道,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在任期间,周末只能开着自己的大众牌汽车外出,而保镖却开着豪华的防弹车寸步不离。许多国家规定公车只能用于公务,不能用来办私事,对公务车的使用都有详细登记制度,对未经授权私用公务车有着详细的惩罚规定。《明镜》周刊评论说,对德国政界人士而言,受到浪费纳税人钱财的指控比曝出桃色丑闻的危险大得多。

  而在中国,没有人会因为公车私用受到任何谴责。公车消费存在超编制、超标准配备使用的问题,公车私用现象更为严重,社会上流传这样的说法:公车使用办公事占三分之一,领导干部及亲属私用占三分之一,司机私用占三分之一。最后是维修保养环节。一些单位一辆公车一年仅维修费用就高达10万元以上,甚至有的公车一年竟更换了40多个轮胎,也就是平均每周换一个,其中漏洞可想而知。更为可怕的是,中国的公车消费已经成为制度化的腐败,公车的腐败,实质上是权力腐败,这样的权力腐败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事。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曾综合各方面数据,推算2006年的政府“三公消费”规模在9000亿元左右,其中公车消费4000亿元左右,公费出国是3000亿元左右,公款吃喝2000亿元左右。2006年全国财政总收入达到39373.2亿元,比2005年增长了24.4%,总支出为40422.73亿元,增长了19.2%。而在上述2006年全国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中可发现,当年中央政府投资总规模1254亿元,全国财政科技支出1260.38亿元,全国财政文体广播事业费支出834.53亿元……其实,公车消费远不止这个规模,因为中国的国有企业都仿照政府的级别来配车,还有一些社团组织(协会之类)也有类似情况。根据文件规定,我国只有正部级官员才有资格配备专车,副部级官员以下都只有工作用车。然而,实际上许多市、县、乡镇领导都有专车。

  公款消费过度已经引起群众不满,影响和伤害政府威信。中国行政支出大约占了财政收入的22.5%,相比之下,美国行政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例是9%左右,日本占2.8%左右,发达国家平均占5%左右。有的学者指出:“中国政府自身消费这一块数量太大,自身消费增长的速度远远大于经济增长的速度,这令人忧虑。”

  央视报道,北京市450万辆汽车中有15%是公车,公车一年要跑5-8万公里,而私人汽车每年行驶里程只有1万多公里,有的更少,也就是说公车对道路的占用率相当于私车的5-8倍。但是北京市却将道路拥堵归罪于私人汽车过多,绞尽脑汁,挖空心思要限制私人汽车。说白了,就是嫌私人汽车碍了公车的事,所以要绞杀私车。说透了,各地政府要限制私车,就是为了维护公车腐败。

  最近有关部门打着节能减排的旗号要提高车船税,按排量征收,排量越大收得越多,但是公务车、军、警用车不用纳税。这几年SUV 销量持续大幅度上升,其中很多是公务车消费,官员们配SUV的越来越多,有的单位达到三分之一以上。要老百姓为节能减排做贡献,而官员们却在增排增耗,这能叫社会公平吗?

  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勤俭行政,反对铺张浪费,不断降低行政成本。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禁止高档装修办公楼,加快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制度改革,从严控制公费出国出境。”3月,温总理在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指出,“现在乘用车社会化服务不断完善,家用轿车日益普及,已经具备了改革的条件”。

  但是有关部门仍然表示,公车改革还在研究中。

  公车管理本来并不是一件难事,之所以十几年没有任何进展,就是因为政策的制定者就是公车受益者。车改的最大难点是车改的大部分反对者操作车改,车改的绝大部分拥护者无权参与车改。

   (作者: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 贾新光)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