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联网不再是浮云 汽车将自动行驶和充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1日08:0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通用的电动概念车EN-V在上海街头
通用的电动概念车EN-V在上海街头

  上周,我们给大家展示了德国正在兴起的一种“汽车共享”服务,这种服务可以将汽车的拥有量减少到5/6,解决很多的能源和交通资源问题。而实际上,在未来20年后,我们的汽车生活将不再是现在你所理解的样子了。

  你能否想象无需自己手动驾驶,盲人也可以开的车?只要输入命令,汽车可以直接行驶到你的目的地甚至可以从很远的停车场开到你家门口接载你?你的车可以帮你订机票、酒店,甚至它还能找到充电站完成充电?

  第三次科技革命的爆发给了汽车业前所未有的反思:汽车如果兼收并蓄日新月异的电子信息技术,或许能够别有洞天。

现在开始出发,20年后,你就可以抵达车联网的时代了。

  车联网了 闭着眼睛也能开车

  继互联网、物联网之后,“车联网”成为未来智能城市的另一个标志。

  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上,“上汽-通用汽车馆”里基于“车联网”概念设计的未来汽车生活吸引全球的观众。而在今年的5月份,世博会首个主题论坛“信息化和城市发展”上,“车联网”也成了全球顶尖信息技术专家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在“上汽-通用汽车馆”,观众可以在球幕影厅观赏到科幻大片《2030,行!》,这里讲述了2030年的上海城市生活景象。那时候,道路、轨道交通线、航空线在下至地面、上至云层的空间内纵横交错,无限延展。城市人驾驶着一辆辆可爱的两轮小车,车身体积只有现在普通私家车的三分之一,这些小车均已高度智能化,动力来自太阳能、风能和电能,可以完全实现自动驾驶、整体联网,也可以随时搭载到其他更大型的交通工具,比如地铁、火车上。到达目的地后,所有汽车可以自动停到家家户户的升降阳台里。眼睛看不见的小女孩也可以开车,路上有很多车穿行,车流很顺畅,这是因为在“车联网”时代汽车都可以自动驾驶,路上没有信号灯,没有堵塞,更没有事故……如此完美的驾车生活,全靠一个无形的网络在调控,这张网就是“车联网”。有人坐在车里悠闲地喝着咖啡听音乐,有人则在车前挡玻璃变成的电脑显示屏上处理自己的公司业务,开车变成了一件不需要你“专心”去做的事情,但同时却绝对安全。

  如果从理论角度来解释“车联网”,那就是说汽车具备了“高度智能”的车载信息系统,并且可以与城市交通信息网络、智能电网以及社区信息网络全部连接,从而可以随时随地获得即时资讯,并且作出与交通出行有关的明智决定。

  通用的电动概念车EN-V在这部科幻片里扮演了主角。

  车和车对话 车联网将重新定义汽车DNA

  看到上面的文字,你是否会觉得这已经不是你熟知的四个轮子的汽车?通用中国首席执行官甘文维曾经说,“车联网”技术将重新定义汽车DNA。因为,车联网技术下借助无线通讯,城市内车与车之间,车与建筑物之间,以及车与城市基础设施之间可以实现互联互通。“这就如同一个蝙蝠定位系统,在接收到局部信息后,迅速地传递到范围更广的网络中,帮助交通系统将车流分配到不同的区域内。”

  高智能的车辆驾驶系统,使得无数车辆像深海中的鱼群快速地游动却彼此永不相撞。这得益于未来汽车所具备的3D智能导航系统,它就像一个智能机器人,能与交通设施、其他车辆进行信息交流,自动引导汽车行驶,不需人驾驶。这就是20年后的智能汽车。正如互联网能让人们实现“点对点”的信息交流,“车联网”也能让车与车“对话”。专家指出,未来具备了“车联网DNA”的汽车不仅高效、环保、智能,更重要的是它还可以提供前所未有的交通安全保障,甚至可以将汽车司机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降低为零。目前,全球一些主要汽车品牌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通用大众奔驰丰田等著名汽车厂商意识到,下一个能为改善交通安全带来重要推动力的就是汽车与汽车间的“交流”。如果汽车能互相进行信息沟通,即使危险尚处在下一个弯道甚至更远,驾驶员也能提前识别防范。所以未来汽车将具备行人探测功能,不用司机踩刹车,车辆可以实现自动刹车、紧急停车。这是车联网的基础模式。

  车联网时代的四大改变

  1.实现高效率的交通

  由于汽车全部和城市交通信息网络实现了智能连接,你的车可以为你选择完美的出行道路。你不需要再去判断今天是走环市路比较堵还是东风路更顺畅。

  2.实现零事故

  由于汽车可以自动驾驶。这样一来,那些擦碰和大事故就可以避免,人的安全得到了极大保障。

  3.汽车可以直接充电

  20年后的车应该都是充电为主了。你的车自己可以判断在何地何时充电最佳,它可以自动导航去充电。

  4.停车不再是个问题

  在超大型城市,比如广州,30%的石油浪费在寻找停车位的过程中。传统汽车需要超过10平方米的车位,进入车联网时代,汽车可以自己寻找停车的地方,身材只有现在汽车的三分之一。

  声音

  “中国有潜力在全球领先应用车联网。上海乃至中国将成为未来个人汽车解决方案的最先尝试者,因为中国政府对于新能源和智能化汽车在进行强有力的政策鼓励,中国更有全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也有强大的汽车产业研发能力。电气化、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技术目前都已经存在,但是,要实现未来交通的愿景,一方面需要汽车生产商和政府、城市规划者以及基础设施专家,共同创造适当的应用环境。另一方面,也需要信息化技术支持建立城市虚拟信息基础设施。”

  ——通用中国首席执行官甘文维

  “由‘物联网’衍生的‘车联网’,将成为未来智慧城市的重要标志。车联网的实现并非一朝一夕,特别是汽车电子产业,正面临国际巨头的竞争,国内公司进入这一领域还需克服一定的困难。”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邬贺铨

  车联网在中国正起步

  10月28日,在无锡举行的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大会上,汽车移动物联网(车联网)项目被列为我国重大专项第三专项中的重要项目。相关内容已上报国务院,一期拨款有望达百亿元级别,预期2020年实现可控车辆规模达2亿。这意味着,车联网的研发和推进在中国也正在默默地推进中。

  政府将通过政策引导、财政补贴、初始投资的方式发展车联网,不过中国明显落后于美国日本,目前在起步阶段。车联网的实现必须要建设信息高速公路,而这又必须要用到RFID技术。汽车数字化标准信源技术是基于RFID开发的涉车信息资源的应用技术,该项目是由国家公安部组织研发,经国家科技部认证后早已被列为2007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专项中进行的应用示范工程。目前,通用汽车已经通过与中国电信合作,通过其3G网络为用户提供车载信息服务,并逐步建设车联网。

  美、日的车联网已经发展成为较为成熟的应用,日本的VICS系统已经形成广告、增值的商业模式——美国的IVHS、日本的VICS通过车辆和道路之间建立有效的信息通信,已经实现了智能交通的管理和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