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玉台:发展新能源车需要在五大方面创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1日09: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五个创新

  像任何新生事物一样,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其规律性,特别是从出生到成长全过程都会面临来自技术选择、供应链、融资、消费市场和法规政策等方面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化解和克服这些风险和不确定性,从根本上来讲,需要五个创新。一、创新的制度环境,特别是法规标准和产业政策需要与时俱进。二是创新的技术路径,在技术多元化发展的格局下,寻求重点突破更加重视培养原始创新和继承创新的能力。三是创新的价值链分工,引导鼓励非传统汽车产业积极参与产业分工与协作。四是创新的商业模式,探索不同商业模式下的社会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五是创新的合作机制,政府和企业都要坚持开放,避免关起门来自成体系,特别是要重视发展政产学研等多种主体参与的产业合作联盟。

  当然,把握规律性不是排斥特殊性。我们进行多元化发展的同时,并不排斥重点突破。各国和各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导技术路线战略目标和重点、商业模式和组织管理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多元化格局。电动汽车被普遍认为是未来一个时期新能源汽车的主力军,各国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商业化进行了许多大胆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这次论坛上,来自欧盟、德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的贵宾们将与我们分享他们的经验。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中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明年将是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初始之年。今年10月10日,国务院通过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决定提出现阶段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明确指出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也是构建国际竞争优势掌握发展主动权迫切需要。中国计划用20年时间,使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是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是着力突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领域等核心关键技术,推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同时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产业技术的研究,大力推进高效能、低排放的节能汽车发展。

  2009年以来,中国在20个城市公共服务领域开展了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在5个城市启动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其中纯电动乘用车每辆车最高补贴达到六万元人民币,在本次论坛上上述试点城市代表将向大家介绍他们进展的情况。目前中国有关部门,正在着手完善和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专项规划和相关扶持政策的制定。我相信,随着这些政策的陆续出台和不断的完善,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必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的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地位将巩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全面融入全球汽车产业的增长与变革的进程,并将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材料分析,2010年1—10月份,中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了1462.38万辆,和1467.70万辆,同比增长了34.49%,和34.76%,按照这个趋势到今年年底,中国汽车产销量将有望超过1700万辆,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但是在规模迅速扩张的背后,多年来存在的研发能力薄弱、产业核心竞争力缺乏的顽疾并没有得到根治。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来说,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难得机遇。当然,要将可能变为现实,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需要中外汽车界共同奋斗。在上个世纪,汽车成为改变世界的机器,新能源技术在新的世纪将成为改变汽车的力量。节能环保、低碳绿色是全人类共同奋斗的目标,客观上要求全球汽车产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新的汽车文明将成为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我们携起手来科学规划共同进取,共创属于全人类的美好未来。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