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相木:十年后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两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1日11: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12月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会议中心正式召开。本次新能源汽车论坛,是首次由国家中央正部级单位举办。在新能源汽车与社会发展论坛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先生发表了主题演讲。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 张相木

  张相木: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最近国务院做出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确定将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作为现阶段重点培育和发展的重要领域,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贸促会今天在这里举办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这对于加强交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借此机会我就新能源汽车技术选择有关的问题,谈一些想法,跟大家进行交流。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快速发展,2009年我国汽车销量突破1360万辆,今年前十个月汽车销量达到1467万辆,预计全年汽车销量将超过1700万辆,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大国。汽车产业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大致可以用三个10%来概括。

    去年汽车行业相关收入占全国总税收11.35%

  2009年汽车行业相关税收占全国税收总额的11.35%,汽车行业直接间接就业人数占全国城镇就业人数的10%以上,2010年前三季度汽车产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5%。同时,汽车产业的发展,还直接带动了钢铁、橡胶、金融、基础设施等相关产业发展,因此,保持汽车工业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跃升到两亿

  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加速推进,我国汽车市场刚性需求逐步增强,预计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汽车产销量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初步测算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从2009年的6280多万辆,跃升到两亿辆以上。由此带来的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和交通压力等问题将进一步凸现。解决这些问题主要因依靠技术进步和加强社会管理,大力推广普及节能汽车。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一条重要的途径,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应对能源和环境挑战的必然选择。

  从长远看,新能源汽车代表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也是解决车用能源问题的根本途径。近年来汽车主要生产国都把发展新能源汽车提升为国家战略,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发展,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抓紧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取得实质性进展。

  研究确定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思路和重点方向,首先要明确发展的技术路线。去年以来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行业专家、相关机构对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深入进行研究论证,在这一过程中有人认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化持续应该是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也有人提出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应直接搞纯电动汽车,一步到位。还有人认为燃料电池汽车才是最理想的新能源汽车。这些观点从不同角度看都有一定的道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