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哲:上海世博会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1日18: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12月1日-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本次新能源汽车论坛,是首次由国家中央正部级单位举办。在大会上,上海同济大学王哲教授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探索与实践发表了主题演讲。


    王哲:大家下午好!我来介绍一下上海市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情况。我将分成四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首先介绍一下上海的一些基本情况,上海的机动车拥有量到09年末,上海全市注册机动车数量为243.4万辆,同比增长3.8%,其中汽车保有量是150.3万辆,同比增长是10.9%,在汽车拥有量中私人汽车84.9万辆,同比增长18.4%,平均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拥有轿车数量是14辆。

上海全市公交营运车辆是1.68万辆,运营出租车4.91万辆,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是51.27亿人次,比上年增长4.6%,其中公交汽电车客运量27.06亿人次,增长1.6%,交通工具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一些环境问题。上海机动车排放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占城市中心城区66%,90%和26%,已经逐渐成为城市主要中心地带污染物来源。上海开展新能源推广工作,对落实国家产业振兴规划,促进上海交通能源结构调整,和城市环境改善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上海十城千辆示范方案分成两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以上海世博会为契机,聚集全国科技创新力量,目的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工程化水平和降低成本,探索鼓励政策的方法和模式,积累商业化运营经验,扩大公众认知度,完善构建产业发展环境。第二阶段,在第一阶段示范运行基础上继续扩大运行规模,2012年建立示范运营组织协调机构,形成运营状况维修保养和故障处理信息检测系统,进一步完善关键零部件产业链,持续改进产品技术和降低成本。上海07年底提出上海世博会园区内公共交通零排放,园区外公共交通低排放的目标。

  按照当初的规划整个上海世博会园区内纯电动公交车120辆,超级电容公交车21辆,燃料电池观光车一百辆,纯电动场馆车140辆,园区外有150辆混合动力公交客车,350辆混合动力出租车,这些是整个新能源汽车在园区内的运行的路线,120辆纯电动公交客车在月将公交线路,就是绿色的线路,燃料电池观光车,纯电动观光车是在红色,两条辅助公交线路运行。整个世博结束之后,整个世博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应该是非常的好,实际运行过程中,已经超过了我们的当初的预期,基本上满足世博园区客流需要,原来的世博园区客流规划是轨道交通承担40%客运量,地面交通承担40%,轮渡承担20%客运量,实际上后来统计结果地面交通承担66%以上客运量,其主要承担客流的运输任务。

  世博新能源汽车在184天示范运行过程中,总的行驶历程达到近三千万公里,其中混合动力汽车是两千多万公里,纯电动车接近70万公里,燃料电池汽车达到90万公里,整个示范运行情况应该说是非常的好。

  纯电动大巴每天运行时间早上8点24点,从5月1号到10月31号整个世博会期间,共计出车两万两千零四十八车次,载客8760多万人次,累计更换电池接近6万个车次,上海世博会纯电动大巴采用一种换电池的方案,因此,在世博园内专门为纯电动大巴建立充换电站,整个充换电站情况也是非常好。超级电容大巴在世博大道线,一开始叫普民线,每天运营时间也是早上8点到24点,10月31号共计出车8672车次,载客运行三千多万人次,总共行驶里程200多万公里。燃料电池观光车在10点以后在园区内进行加氢,加到凌晨,因此晚上十点钟就结束了运行。纯电动观光车是后来因为观光线路上用车的需求比较大,因此,从6月1号开始增加了140辆纯电动观光车,载客运行230多万人次,总行驶历程123万多公里。燃料电池大巴是从5月18号开始在园区内国展线路上运行,载客十万多人次。燃料电池轿车,分成两大块,一块是在世博园区作为贵宾接待车使用,还有40辆在嘉定,为市政府接待办作为贵宾车接待使用,接待贵宾5327人次。未来保障燃料电池示范运行,在园区周边的加气站连续可以同时加注四辆轿车和两辆大巴。混合动力汽车在园区外做示范运行,包括150辆混合动力客车,和356辆混合动力轿车,分别作为公交车和出租车使用,对于大巴来讲,世博会共计运行400多万公里,整体运行情况还是非常好。

  整个效果分析,1147辆节能新能源汽车,世博期间共节约2781亿吨原材料,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8854吨,整个的园区内作为新能源汽车应用来讲,对于改善园区内的环境我想大家是有目共睹。作为上海来讲,私人购车补贴试点方案总体目标是这样子,2012年通过万辆级大规模新能源汽车运行,带动关键零部件发展,制定行业技术标准,形成新的商业推广模式,建立比较完善的服务体系,推进新能源汽车商业化发展。2012年通过整车租赁等方式使用新能源两万辆,建立充换电站50座。

  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以企业为主题,总体规划,分布实施,协同推进。以整车租赁逐步过渡到新型商业化私人购车模式商业推广策略。通过构建基础设施网络,专业保障团队,统一应急指挥中心等,形成应用服务保障体系,为大规模私人购车使用奠定基础。

  整个推广策略以嘉定国际汽车城为试点,预先构建基础设施网络,专业保障团队,统一应急指挥中心,车辆信息监控平台等,然后向嘉定区,浦东新区等扩大规模,燃烧进一步扩大示范框架和网络。

  上海制订了固定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在车辆采购方面,上海将会在国家补贴基础上,对满足知识条件新能源汽车给予地方补贴,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补贴最高两万,纯电动补贴最高四万,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对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单位设备投资给予不超过三百万资金支持。对从事新能源汽车电池助力企业,对购电池贷款利息给予贴息支持,贴息期限最高不超过三年。同时在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对列入本市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发展产业化项目,按不超过项目新增投资10%给予支持。在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按不超过项目新增总投资30%给予支持,对符合条件的检测机构,用于新能源检测设备投资不低于设备总投资30%的给予支持。同时实施私人购车补贴,上海2012年将会带动本地新能源汽车年产能提升至十万辆规模,促进形成新能源汽车年产值300亿元规模,其中新能源乘用车两百亿元以上。

  在2010年7月美国华盛顿召开洁净能源部长会议上,中国政府在倡议中承诺将组织国际电动汽车示范论坛,并在其中一个示范城市建立国际电动车示范区,现在确定上海嘉定区作为我们国家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区。上海有它的优势,第一个运营经验丰富,我们经过了奥运,经过的世博,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第二个产业技术完备,上海整车厂,零部件体系比较完整。第三,研发资源集聚,在嘉定我们集聚了很多研发资源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第四个合作交流便捷,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海陆空方面交通是非常便捷。

  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示范目标是通过规划建设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营造良好的电动车使用环境,吸引国内外电动车加盟上海开展示范,倡导一种全新的节能文化时尚,并聚集一批电动车研发制造服务机构,在上海国际汽车城为核心嘉定区形成具有技术创新,示范交流等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区。这个就是上海嘉定国际汽车城核心区域,整个的交通是非常的便利,环境也非常的优美。整个国际电动车示范区主要任务第一个建立服务机构,为来自国内外企业来嘉定示范的车辆进行服务,第二个建立两个俱乐部,一个是电动汽车用户俱乐部,一个是电动汽车企业俱乐部,也是为这些车辆的使用提供服务。建立三个国际交流平台,一个要承办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第二个国际电动汽车示范论坛,第三个举办国际电动汽车展览会。要建立四个中心,一个电动汽车国际示范评估与前瞻研究中心,第二个电动汽车应用模式示范创新中心,第三个电动汽车运营服务中心,第四个电动汽车展示与试乘试驾中心。我们在这里面也欢迎国内外的企业来嘉定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