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品油供应创历史新高 中石化全力备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2日07: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董伟

  本报北京12月1日电 成品油供应形势严峻成“荒”,在高速公路上,排有长龙的加油站越来越多,以至于造成了交通不畅;一些加油站甚至以停电来掩饰储备不足。告急的情况显然已引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高层的注意,中石化11月的供应计划提至历史新高。

  中石化有关负责人表示,“中石化全力以赴保障成品油供应”。不断提升供应量是该公司缓解当前供需紧张的措施之一,其他还包括挖掘潜力、加速调运以及安抚顾客的焦虑。

  该公司一份报告称,本轮油供紧张是多个因素共同发力的结果。首先是国际油价上涨带动了购买需求。今年1~3季度,国际油价持续低位波动,多数社会经营企业采取低库存策略以规避风险,部分地方炼厂减产,社会成品油库存处在低位。9月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市场调价预期高涨,社会用户纷纷加大购买力度,囤油补库需求被异常放大。

  其次,10月,工程基建、交通运输、节日旅游等进入传统用油旺季,各地进入“三秋”农忙用油高峰,农用柴油消费增加,社会正常消费呈现上升趋势,尤其柴油消费远远超过正常幅度。以该司柴油销量为例,从上半年50万吨/月增至近两个月的70万吨/月,增幅达40%。

  再次,临近年末,部分省市政府为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的刚性目标,对高能耗行业采取拉闸限电措施,导致社会发电用油异常增加。

  有些地方缺油跟天气也有关。9、10月,沿海地区进入台风高发季节,成品油调运受到影响,部分省市到货不及时,导致资源供应出现间歇性偏紧局面。

  另外,社会加油由于种种原因,纷纷停业限供,加大了中石化保障供应的压力。

  针对这种复杂的局面,该负责人称:“中石化正全力优化炼油装置的生产安排和运行,加强成品油资源统筹平衡,周密组织调运,全力做好成品油生产供应工作。”

  据悉,10月中石化供应社会成品油资源同比增长11.5%,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11月供应社会成品油资源计划同比增长14.7%,供应量创历史新高。同时不断优化分企业、分装置加工方案,积极增产成品油特别是柴油。10月生产成品油增长8.3%,生产柴汽油比2.16,比全年平均水平高出0.18个单位。

  对于最紧张的柴油,中国石化优化了化工原料,顶出柴油组分,以保障市场供应。

  此外,中国石化还要求各级销售企业通过成品油管道、铁路、内河、沿海等各种运输方式,提高资源调运效率,加快调运节奏,成品油库24个小时作业收发油品,尽快将资源调运到位,保障市场供应。相关单位,如浙江石油10月柴油供应量比其他月份增加了40%。

  针对部分媒体“中石化存在囤货不批观望待涨”的报告,该负责人予以否认并表示,中石化安排11月成品油库存和10月末持平,继续坚持低库存水平运行。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