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胥和平:中国民营企业蕴藏巨大创新能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2日09:4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12月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会议中心正式召开。本次新能源汽车论坛,是首次由国家中央正部级单位举办。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政府与产业论坛上,科技部调研室的主任胥和平发表了主题演讲。

科技部调研室的主任胥和平

 

  (主持人:东京大学名誉教授 石谷久)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我来自日本,我将是这届会议的主持人。我们邀请下面所有的发言人先到主席台上就坐。一些地区新能源汽车发展刚刚开始,无论是在日本,还是在中国,最近关于能源安全,还有减排方面,新能源汽车都会起到很大的贡献。但是很多汽车开发还处于初级阶段,政府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才能够推进现在的进展趋势。

  在这个背景之下,工业和政府之间必须要很好的协作,所以这一节会议中会请到六位发言人,三位来自企业的,两个是政府官员,还有一位是学者。先介绍第一位发言人胥和平先生,他是科技部调研室的主任,他将讲一下《积极应对技术变革和产业转型》。

  胥和平:非常高兴能够来到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昨天听了一天各位专家的报告,受到很多启发,今天做一个简短的发言,也没有特定主题。我想对最近两三年以来,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发展,全国都在关注的一个基本问题提出一个问题供大家思考。

  这两年面对着全球新能源发展和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的态势,国内业界,理论界,政府各方面都在积极讨论,中国要抓住机遇,快速发展。但是我们面临一个基本的事实,这一方面我们技术储备不足,产业能力储备不足,市场成熟度还比较差,缺乏参与甚至引领这种新的产业发展的经验。因此,很多人包括业界很多权威人士对我们新能源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发展表示担忧。对我们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领域出现的一些新生事物和新鲜事物表示担忧,有的持否定态度。

  现在面临很多问题的思考是严肃的。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占有不同的情况,不同的材料。我们都感觉到我们差距比较大,很多问题我们比较困难,因而对整个新能源的发展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整个战略构想上,在长期规划安排上,很多问题是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的。

    面对我们的差距,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汽车工业本来就有差距,新能源事业刚刚起步,新能源汽车也刚起步不久,大体上十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差距很大,怎么办?我们常听见一种讨论这个不行,那个不行。我们与他们差距太大,这都是事实,我们规划新能源发展的时候,可以看见这样一些情况,我们比较谨慎,我们通常是几万台,几十万台。据我了解,新能源汽车规划大体上到2020年,我们各类电动汽车保有量是一千万台,我们报这个数字是多还是少?但是我们想另外一个数字,根据昨天有些专家估计,2020中国汽车保有量应该是四亿到四亿五。换句话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是一千万台,我们就是四十分之一。昨天又有专家告诉我们日本现在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占汽车销量10%,美国占3%,我们不知道有些规划专家们怎么研究,我们有理由相信,十年以后,日本这个数字是不是增加到30%—40%,美国会不会上升到20%—30%,我们没有研究这个问题,我们打比方想这个问题。

    我提出的问题就是:面对全球形势发展,面对中国汽车高速增长的态势,我们到底定位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在什么体量上,什么规模上,什么速度上,怎么想这个问题?我们面对这么多的困难,我们有技术困境,有投资困境有很多困难,我们怎么办?

  所以我想今天提出一个问题:积极进取的去应对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转型,不仅仅是新能源汽车。面对最近都在讨论新兴产业,各个领域都是这么个情况。我想谈几层意思。

  第一层意思,上世纪九十年代到现在,整个世界的科技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技术进步的速度在加快,技术更新的速度在加快,技术成熟的步伐在加快。昨天有专家提出这个问题,技术成熟了,商业化成熟的步伐在加快,因而大规模成熟技术应用就有可能,这是我们高度关注的一件事情。其实,从科技发展的基本规律上讲,一项重大技术的出现及其大规模产业化推广需要二三十年的时间来积累、沉淀,一直到成熟。仔细想想现在讨论的这些问题,新能源比方说光伏发电的问题,风力发电的问题,核能,生物质能,现在电动汽车更长一些了,真正意义上的电动汽车也就二三十年。一百年前的电动汽车也不是现在意义上的电动汽车。这些技术大体上都有那么二三十年的积累了,从规律上讲很多技术具备了或者初步具备了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条件,所以我们十二五面临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是用过去十年,乃至改革开放前三十年的思路去思考未来十年,还是用新技术变革的角度思考未来十年?

  我提出的问题未来十年会不会在很多领域里步伐会快一些,甚至会快很多?改革开放初期我们人均GDP三五百美金,一直到去年是370美金,在那样的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在那样的产业生产能力下,我们把我们的汽车产量搞到1700万。未来十年,如果到今年年底我们GDP应该是4200问题不大,过4000了,我们GDP从4000到9000,每年9%—10%,十年单计算也得四千多元,就是四千到九千,要到九千美金左右,整个技术投入能力,对市场培育能力就完全不一样。我们用三十年搞出1700万台车,难道我们未来十年到我们人均九千美金的时候,我们一年搞不出三五百万台新能源车。我只是提出问题,又没有论证。我想应该从新的角度,技术进步,经济发展新的角度来理解中国汽车工业技术进步,这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

  从技术上看,我们现在面对很多困境,昨天大家集中谈了电池,电池占到一个车30%,这是症结所在,矛盾是非常对的。这个问题可能对在座的各位跨国公司,国外的朋友们可能非常熟悉,国内的同志需要思考。其实在中国的技术进步,技术创新里头,我们用一种非常强大的力量,就是市场的力量。其实现在很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这里做了大量的工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