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丁磊的2015:别克五年内跻身豪华品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2日10:57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两辆别克汽车在一个现代化城市的街道上飞驰,路侧一度闪过转动着的巨大白色风车和高档剧院。丁磊希望这个场景中出现的别克君越昂科雷能暗示买家,让他们将别克品牌与科技、艺术和豪华画上等号。

  执掌上海通用超过五年的丁磊正在试图推进这样一个赋予别克崭新内涵的五年战略规划。

  “别克面临着新的发展。围绕五年战略规划,我们在品牌、产品上都有非常强劲的支持方案。”11月28日,在新款GL8上市之前,上海通用公司总经理丁磊向记者描绘了可能是2015年的别克—“在中国强势的中高档品牌”。

  虽然丁磊未能披露更多关于别克五年规划的细节,但在竞争激烈程度与日俱增的中国,寻找更多市场空当、开辟崭新的细分市场,提升品牌溢价能力、创造盈利空间,一直是上海通用奉行的蓝海战略。而研发能力早就超越国内同行的泛亚技术中心,将确保正确把握中国买家的喜好不会走样。

  或许,丁磊比我们能够想象的走得更远。当通用决定复兴别克品牌,并使其壮大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品牌,拥有成功经验的上海通用对于其海外市场也已经变得不可或缺。  

  泛亚主导研发

  “2010年,中国乘用车的细分市场已经达到27个,车型有330款左右。”上海通用市场营销部执行副总监任剑琼说,而在2000年只有19款车型,分布在9个细分市场。寻找蓝海并不容易。

  11月27日,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在他的个人微博上发布了马自达8的广告视频。当天,这款MPV一汽轿车长春第一工厂下线。而此后仅24小时,上海通用正式公布了其全新GL8豪华商务车的售价。“在私家车市场上拼搏了多年,突然面对一种以公商务接待为主要用途的车,竟然有些不适应。离下线只剩一周才想起应该请政府领导,这次他们准是我的大客户。”于洪江在微博上记录。

  尽管一汽马自达将竞争矛头直指同样定位于公商务市场的别克GL8上海通用公司总经理丁磊并不认为前者会对GL8的领先地位有丝毫动摇。“10年来,上海通用GL8不是第一次接受挑战,我们仍然在中高端MPV细分市场上占有绝对的领先优势。”

  在三年前规划新款GL8豪华商务车项目时,上海通用就认准了这是难得的蓝海。“我们发现MPV市场中低档、中端的产品比较丰富,而豪华车MPV的竞争还不够充分,大部分以进口为主。”上海通用副总经理蔡宾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的发展,对MPV宽大、舒适、豪华的需求将越来越凸显。“所以我们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机会。”

  但对市场需求即使有一点失察也会令产品策略走样。丁磊发现,“中国的官员比较客气,上车抢着坐到后排,因此GL8的每个座位都设计得很舒服。”以“无敌第二排”为广告语的马自达8则认为后排乘客多半是随从或者秘书。

  “由泛亚主导、按照中国市场开发设计有很大优势,GL8会重现刚引入时的绝对领导地位。”

  品牌回归豪华

  “我们要把别克打造成在中国强势的中高档品牌。”其实,丁磊的这一目标几乎已经成功。

  1999年第一辆别克新世纪投放的两年里,富人们往往将拥有一辆别克视为身份的象征。在过去10年间,上海通用别克保持着年均42%的销售增长速度。今年10月,别克品牌销量达到54490辆,同比增长36 %。凭借全球平台打造的英朗一路高奏凯歌,连续第二个月上演销售过万的“英朗神话”。别克“双君”组合10月份销量超过16000辆,1-10月销量累计突破15万辆,持续引领中高档车细分市场。

  因在中国大获成功,别克幸免于被通用关闭的厄运,得以在美国本土恢复生机。1974年全球售出82.1万辆汽车之后,别克已经持续25年销量下滑。2009年,别克品牌在中国售出超过43万辆,美国市场的10.23万辆还不足这个数字的四分之一。

  今年7月,主管市场的通用汽车总裁乔尔·伊万尼克开始惊异于别克的异军突起,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奇迹般地比同期增长了137%。“别克今后的发展是一片蓝海。它是美国市场上发展最迅猛的品牌,尤其是君越,有一辆卖一辆,这的确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故事。”伊万尼克说。

  于是,底特律决定将别克塑造成豪华品牌,竞争对手是雷克萨斯讴歌,吸引那些财力雄厚的买家。

  丁磊也认为别克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GL8豪华商务车的诞生正是全新别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今后五年甚至十年,别克都将按照这一思路发展。”

  参与海外竞争

  与拓展非竞争性市场空间和规避竞争相比,创造并攫取新的需求或许在蓝海战略里更为高明。

  在年销量不过10余万辆的智利市场,仅一个季度就向上海通用发出了近5000辆订单。10月下旬,第一批近万辆烟台工厂生产的雪佛兰新赛欧,分别从上海港和烟台港装船起运,出口到智利和利比亚。

  通用汽车在当地的雪佛兰授权经销网络将为雪佛兰新赛欧的消费者提供完善的销售及售后服务。新赛欧还将有计划出口至南美和中东地区的更多国家。

  “没有哪个智利用户对赛欧不满”,丁磊告诉记者,明年的订单可能成倍增加。“包括GL8豪华商务车和处于开发阶段的产品在内,都有很大的出口机会。智利以外还有委内瑞拉、中欧、东欧等国家,上海通用都将和通用在全球展开合作,但也不排除一些空白市场我们自行开发。”

  在上海通用的官方网站上,该公司被描绘为一个以“国内领先,国际上有竞争力”为事业目标的企业。

  “过去,这个目标无疑比较遥远,但从今天来看,上海通用的各项指标放在全世界任何国家都是非常健康、优秀、有竞争力的,无论是财务表现还是市场销售。”丁磊说。

  “我们希望别克到世界级的范围内进行全面竞争。”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