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马自达变身合资公司 已到了关键时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3日09:1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从这一点看,一汽马自达变身合资公司,也已到了关键时刻。

  “这是巧合,是老天的机会。”一汽马自达副总于洪江在国产Mazda8下线时说,Mazda8的下线和上海通用全新别克GL8的发布仅相隔一天时间,并不是刻意的安排。

但他相信,Mazda8能对别克GL8的“两代同堂”发起冲击,将合资品牌MPV市场的两雄相争,改写为三足鼎立。

  别克GL8Mazda8锁定为主要的竞争对手。刻意宣传的“无敌第二排”,意在从竞争车型手中吸引商务消费群,对别克GL8的首位商务用车地位将能够构成挑战。一汽马自达对此可谓独辟蹊径。但总体而言,Mazda8仍是别克GL8的跟随者。于洪江表示,Mazda8的价格空间已经确定,但会根据全新别克GL8豪华商务车以及2011款别克GL8商务车的定价,来最终调整价格空间。

  跟随者的策略,一汽马自达睿翼身上已经使用过。当初睿翼把竞争目标锁定为雅阁凯美瑞,宣布将进军三甲,但事与愿违,马自达6系列最终未能有效形成分攻上下端的“两代同堂”格局,老款马6的市场吸引力更大于睿翼

  睿翼起初的定价过高,以及孤注一掷的品牌宣传手法,干扰了它的跟随策略。未能迅速在市场上树立起口碑。

  跟随者的重要武器是价格优势。从这一点看,一汽马自达Mazda8的营销策略上已吸收了教训,至少在参考主流竞争车型后,一个更加合理的价格体系,是发起挑战的第一招。一汽马自达确立的Mazda8销量目标也较为低调,只想一年卖两万辆。

  但从根本上说,一汽马自达还是应该改变“跟随者”的套路,更加注重从产品本身树立标杆。唯有如此,才能够形成后发优势,发起更有力的挑战。

  全新别克GL8此次进入了豪华MPV市场,这正呼应了当前的大型MPV升级需求。据乘联会介绍,中高端MPV今年的增长率只在两成多,整体市场增长基本上是由中低端MPV在拉动。而高端MPV实际上还存在很大的需求,只是太缺乏丰富的产品。

  全新别克GL8宣布切入豪华市场,顺应了这种市场趋势。跟随者的角色,则使得Mazda8中市场升级趋势中,未能扣紧潮流领先者的位置。Mazda8的“尊崇第二排”,显得非常灵巧,但市场更喜欢的可能会是大气磅礴的领袖车型。

  另一方面,正是代工厂,而不是合资公司的处境,将在往后越来越干扰一汽马自达的产品推广。一汽马自达不能总是靠马自达的品牌来打市场,只推广产品而不建设自身品牌。从这一点看,一汽马自达变身合资公司,也已到了关键时刻。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