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斯巴鲁、三菱、马自达将掀新一轮合资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9日08:1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正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的参与。继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与长安汽车达成合资协议后,在国际上属于二线汽车品牌的三菱铃木马自达斯巴鲁也纷纷寻求在中国兴建第二家或者第一家合资公司,欲在中国掀起新一轮的合资潮。不过,业内人士对它们在华的合资前景并不看好。

  记者王灿彬摄影报道

  在中国再组建合资公司

  按照中国现行的汽车产业政策,一家外国汽车企业要在中国实现本地生产,必须通过和中国企业合作来实现,并可以在中国成立两家合资公司。目前国际一流的汽车企业大众通用丰田本田现代起亚基本上在中国成立两家合资公司,并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稍微落后的PSA也搭上长安后将两个合资公司名额用完。实力不如上述一线品牌的三菱铃木马自达斯巴鲁也不甘落后,希望在中国再组建合资企业。所不同的是,三菱铃木欲在中国现有一个合资企业的基础上“梅开二度”,而斯巴鲁是因为进口车销售形势大好,希望通过国产化在中国更上一层楼。

  如果说,三菱铃木高层以前是怕刺激现有的中方伙伴,在寻找合资伙伴时还有点羞羞答答的话,现在则是公开声称了。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樽本浩司本月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宣称,铃木在华合资伙伴长安汽车集团去年底收编了中航汽车旗下的昌河汽车,公司在华仅剩下长安一个合作伙伴,这为铃木在华腾出了一个合资名额,樽本浩司认为铃木现在可以发展新的合作伙伴。

  “如果发展的势头不错,我们不一定要发展新的合资伙伴。”他说,“长安汽车有其很大的优势,但也有不足,我认为应该寻找第二家伙伴。”还再次强调,中国的政策允许外资企业与两家中国企业合作,铃木现在有这个机会,并且中国有很多企业确实找铃木谈过合资问题。

  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也曾公开表示,三菱目前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只有东南汽车一个,年内要在中国建立股权对等合资公司。而三菱(中国)总经理饭田健治日前也透露,目前三菱正在与几家意向企业洽谈合作事宜,尽管未说明具体是哪几家,不过他提到广汽亦是意向伙伴之一。

  斯巴鲁今年在华的销量将达到5万辆,这一目标也将达到国产化的条件。4月份,在北京车展上,一向对国产事宜模糊其词的斯巴鲁(中国)表示,“已将国产化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并透露开始与北汽等合资伙伴进行国产化的谈判。而马自达也希望从长安福特体系中脱离出来,与长安再组建50:50的合资公司。

  合资前景不被看好

  三菱铃木斯巴鲁这些品牌欲通过合资来实现国产以扩展市场,这与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不无关系。去年,中国以1365万辆的产销规模跻身全球第一大市场,增长势头强劲,今年上半年再次以900万辆的销量蝉联全球冠军,比位居第二名的美国领先400万辆左右。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市场利润回报让国际汽车巨头怦然心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汽车行业重点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860.39亿元,同比增长169%,这足以让其他品牌汽车企业艳羡,希望能在中国市场分一杯羹。

  但业内并不看好这些合资项目。目前这些品牌尚未最终圈定在华的合资伙伴,真正要实现生产估计在2012年或者2013年以后,届时中国汽车市场或许已经告别高速增长,进入了平稳期,竞争更是白热化。而这些品牌与大众通用丰田等一线品牌相比,无论是品牌影响力和车型数量来说,均不足以能在中国有大的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政府更加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而不是一味地挺单纯的合资企业,因此通过审批就是一大难题。现在包括上汽、一汽、东风、北汽和广汽这些国内实力强劲的大集团纷纷加大了自主品牌建设,届时,这些品牌将面临自主品牌更为强劲的挑战。除了斯巴鲁在国内的品牌形象稍高一些外,三菱铃木在国内的竞争对象多是自主品牌,再过几年后,国内的自主品牌的竞争力更加强大,三菱铃木能否“虎口夺食”还有待观察。

  “三菱铃木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没有搞好,就去寻找第二家合资伙伴,让人们怀疑其在中国市场的诚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称,“其实外资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并不是由合资企业的数量决定的,有两家并不一定比一家好。通用日产在华分别只有上汽、东风一家合作伙伴,但大家都不否认两者的成功。”

  

  

(责任编辑:soarwang)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