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点评:鼓励汽车消费应形成长期政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3日10:53
来源:搜狐汽车

    前言:《搜狐点评》,是一档代表和表达搜狐汽车观点的社论性专栏,由搜狐汽车独家特约评论员联合撰写,每周五刊出。该栏目将就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现象、问题,与业界同仁沟通信息、交换意见。

《搜狐点评》的推出并不影响搜狐汽车作为一个开放平台的定位,我们的目的是希望能够抛砖引玉,与业界同仁群策群力,为产业发展的发展厘清思路,统一认识,进而促进产业的发展。

本期话题:鼓励汽车消费应形成长期政策

  又到岁末,汽车市场上又出现抢购风潮,汽车媒体还在猜测汽车购买优惠政策是否会淡出,有的消费者还在等待第二只靴子的落地,而对明年汽车市场的忧虑有涌上车企老总和经销商的心头。为了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政府制定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其中包括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三大政策,取得了极好的市场效果,规划的目标是2009年汽车产销量力争超过1000万辆,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0%,然而这两年的汽车市场出现50%、30%的高速增长。相对其他国家,政策实施时间较短,政策撤出以后市场应声而落,我们的刺激政策取得的效果要好得多。规划所提出的优惠措施都是到2009年底,后来又有所延长。到今年年底应该结束了。现在看,这些政策既不能就此罢手,也不能在简单地延续。

    一、“十二五”时期汽车产业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

    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包括三大方面:在需求结构转变方面,经济增长要从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转变为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发展,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的经济学家指出:要巩固扩大传统消费,积极培育信息、旅游、文化、健身、培训、养老、家庭服务等消费热点,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就要保持政策连续性,鼓励汽车进入家庭,进一步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就要适应群众生活多样性、个性化的需要,引导消费结构升级。在供给结构的调整方面,经济增长要从过度依赖第二产业的增长,转变为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汽车消费所带来的后市场,基本属于第三产业,特别是汽车流通业(包括二手车流通、零部件销售、汽车用品销售)、汽车金融服务、加油、汽车修理业、汽车信息服务(车载网络、导航、车载娱乐、车内上网等等)、汽车回收业等。  在要素结构的调整方面,经济增长从过度依赖物质资源消耗,转变为主要依靠技术进步,强化管理,提高劳动者素质来推动经济增长。最初的汽车产品是机械产品,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机电产品,将来必然发展成IT产品,其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不断提高,有利于产业结构的改善。

  新能源汽车被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国计划用20年时间,使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健康发展、协调推进的基本格局,对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作用显著增强,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在这个决定中,明确要求新能源汽车产业要着力突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同时,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相关前沿技术研发,大力推进高能效、低排放节能汽车发展。

    二、要进一步完善汽车税费体系。《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的第二个规划目标还没有完全实现,这个目标指的是:汽车消费环境明显改善。建立完整的汽车消费政策法规框架体系、科学合理的汽车税费制度、现代化的汽车服务体系和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立电动汽车基础设施配套体系,为汽车市场稳定发展提供保障。所以,应该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汽车消费政策、汽车税费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改革、完善、提高。我国汽车税费存在着购置阶段收费太高、国税多而地税少、收费公路里程过多,应该在总体减轻税负的情况下,逐步转到以燃油税为主的体系上来,进一步调整国税地税比重,减少公路收费。

    三、节能减排汽车仍然需要鼓励。2005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改委等《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指出:“积极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符合我国能源供给实际和大众消费水平,是建设节约 型社会的重要措施,不仅有利于缓解能源紧张状况,保护环境,而且有利于培育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提高国际竞争力,对于促进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落实国家 能源发展战略,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在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方面,我国目前缺乏应有的鼓励支持政策,一部分地区还制定出台了一些限制性规定。”意见要求制定鼓励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发展的产业政策、制定鼓励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取消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各种限制、引导公众树立节约型汽车消费理念。

    意见提出:有关部门要加快制定有关政策措施,引导、鼓励消费者购买和使用低能耗、低污染、小排量、新能源、新动力汽车。制定和完善鼓励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消费的税 费政策。加快石油产品价格市场化改革进程,逐步建立能够体现市场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引导消费者节约用油。研究制定汽车燃油经济性标准,建立汽车能效标识制度。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停车收费给予适当优惠。各地区要结合实际,积极制定具体措施,为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消费和使用创造 良好的环境。

    意见特别指出:“不得以缓解交通拥堵等为由,专门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采取交通管理限制措施。”现在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出台有些仓促,许多专家指出,应该更科学地确定小排量标准,比如1.6升是否高了一些,还应该提出排放、油耗的严格指标,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等等。 

    四、汽车下乡政策还要坚持。有关文件指出:实施汽车摩托车下乡的宗旨是,提高农民购买能力,加快农村消费升级,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汽车摩托车产品技术更新换代,实现汽车摩托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内外需协调发展。最初的汽车下乡是想逐步淘汰安全、环保性能差的农用汽车,但是在实际操作上非常麻烦,有不可操作性,但是这个方向是对的。农村汽车市场是今后汽车市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予以足够的重视。从缩小城乡差别及新农村建设角度看,汽车下乡政策也是利国利民的举措。因此,很多人建议将汽车下乡作为一项长期的政策。

    五、以旧换新应该坚持。汽车以旧换新的主要目的是促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其环保意义远远大于推动新车消费意义。老旧汽车油耗新车高5%-10%,特别是“黄标车”油耗比“绿标车”高30%,污染物排放量严重超标。通过“以旧换新”,加快完善汽车、家电回收拆解处理体系,可使资源得到充分有效利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加快报废汽车和“黄标车”的淘汰速度,从而使更多的车主以旧换新,将排放量大、浓 度高、排放的稳定性差的“黄标车”报废,而不是卖到二手市场继续被其他人使用,这样可以为国家节能减排工作做出贡献。

    六、应该扩大汽车消费信贷。信贷消费是国际上通用的促进消费措施,但是目前国内汽车信贷消费比重不到10%,有关方面控制依然很严,不利于汽车消费的发展。七、积极发展二手车市场。加快二手车流通,可以促进在用车更新,从而促进新车市场发展。后边两个方面各方都有很多好的意见,就不展开论述。

  (作者: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贾新光)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