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和谐交通 "十二五"汽车社会面临严峻考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3日11:29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崔大山

  The fifth session of the seventh central committee creatively proposed the “Inclusive Growth. It is a severe test for managers and participants on how to build a harmonious and inclusive auto society during the period of the twelfth five-year plan.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创造性地提出了“包容性增长”的方式。

“十二五”期间如何构建一个和谐的、具有包容性的汽车社会是对管理者、参与者的严峻考验。

  汽车社会还是“堵车社会”

  现在提起北京的交通现状,没有人不皱眉。首都被戏称为“首堵”,堵车已经常态化,不拘泥于早晚高峰,环路或是联络线。接听亲朋的电话上来就问的是:“堵哪儿啦?”开车的抱怨天天堵,好不容易开到了还没地停,自行车干扰,行人乱穿。骑车的抱怨汽车挤占自行车道行车、停车,走路的抱怨汽车在斑马线不减速,自行车骑到了人行道上。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有一肚子怨气,随时存在爆发的危险。混乱、脆弱、焦躁、拥挤已经成为北京交通的主旋律。

  交通拥堵又进一步带来能源消耗及尾气排放的增加,逐步加重了城市中心区的环境污染。研究表明,车辆速度从40km/h降低到15km/h时,排放平均增加250%,油耗平均增加67%。而北京是一个平原城市,空气扩散速度慢,中心城区增加的机动车尾气排放使得市区空气质量恶化。能源消耗方面,按照目前使用强度测算,全市每增加100万辆私人小汽车,每年至少增加13.5亿升的燃油消耗。

  光治标不治本

  目前北京缓解交通压力的主要措施就是机动车按尾号每周限行一天。这项始于2008年奥运会的方法曾经效果显著,当时北京市民为奥运会交通保障按照单双号驾车出行。本该终止的这一临时性措施,被延续执行成为“无固定期限”政策。随着北京汽车保有量的高速增长,这个政策的效果早已被快速增长的车流吞噬。

  交通的疏和堵之间,我们的管理思路一直在堵上做文章,就是希望通过“限、卡、压”的手段解决人多、车多、路少、车位少的矛盾。“限”就是限行,比如货车不得进入市区、小排量车不得在二环内侧车道、长安街行驶、等政策。“卡”就是设置消费门槛,北京曾经实施过的停车泊位证明政策,要求消费者购车前及使用中每年提交一次,但没有核实的举措。因此随时拿出1600元就可以从中介服务手里买到,这一政策在遭到多年的声讨后被取消,但这笔巨额的灰色收入至今仍去向不明。“压”就是用高收费迫使市民降低轿车的使用率。针对北京交通拥堵的现状,目前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受相关部门委托,正在研究相关措施,包括对条件成熟的区域开征拥堵费等。据了解,目前解决拥堵的措施主要有三个方向,最明显的措施是提高小汽车使用成本。目前本市交通拥堵的现状,与机动车的快速增长和高强度使用密切相关,其中小汽车使用成本较低是导致过度使用的主要原因。可以通过收取交通拥堵费、大幅提高停车费等手段,引导市民减少小汽车出行。

  建立和谐交通

  全盘考虑,通过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鼓励市民绿色出行;通过加强管理,引导小客车合理使用;通过加大交通疏堵工程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提高路网承载能力;通过建设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提高交通科技管理和运营服务水平。将缓解交通拥堵措施与城市规划、城市管理等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考虑。要制定奖励政策,鼓励市民少开车,实现绿色出行。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缓解交通拥堵,实现可持续发展。借鉴国外经验,实行奖励政策可以有多种方式,比如政府和单位对乘坐公共交通的市民给予经济补贴,一旦市民选择小汽车出行,则不得享受这份补贴。或者鼓励市民就近选择居住地点,住所离上班地点较近的补贴高,反之则补贴少甚者不补贴,通过减少市民出行距离达到缓解拥堵的目的。同时,治理拥堵需要分清轻重缓急,尽早解决首都交通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未雨绸缪,及早制定交通应急预案,避免出现严重交通拥堵事件。此外,治理拥堵要研究解决城市核心区的交通管理体制机制问题。关照各个参与者,提倡文明出行,有针对性地找出造成交通混乱、影响通过效率的主要问题,利用智能管理的手段疏导和监控。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我们已经进入了曾经梦寐以求的汽车社会,有车生活意味着方便快捷,但现实和我们的期望恰恰相反,如何构建一个和谐的、具有包容性的汽车社会是对管理者参与者的严峻考验。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