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借道郑州日产 东风日产为新天籁拓产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4日09:51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煦

  刚建成投产的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将成为东风日产第三大生产基地。

  据记者了解,为了缓解东风日产产能力不足的问题,东风日产将借用同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郑州日产新工厂。“目前东风日产已派驻数百名工程师到郑州新工厂,对生产工作进行调研和准备。

”消息人士透露说。

  对此,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予以证实。为了给上周上市的新天籁以及本月底亮相的新阳光留出更多的产能,本就产能不足的东风日产进行一番调整。此前,东风日产已经将在襄樊、花都两个工厂进行生产的奇骏逍客移到东风日产第二工厂生产。同时,对襄樊工厂进行扩产。这样就保证了将在襄樊工厂生产的2011款新天籁产能

  截至目前,天籁今年销量达到12.5万台,2010年总销量预计为14万台,已经持续稳坐中高级轿车销售前三甲阵营,而今年8、9两月,新天籁则超过雅阁凯美瑞,坐在同级别车销量冠军的位置。

  “2010年,天籁一直受限于产能,但仍保持了中高级车前三的位置。2011年只要产能不受影响,我相信天籁可以做到第一!”任勇希望,“新天籁明年的产量还可以完成一些增长。”

  对于任勇来说,天籁一直是其最为重视的产品。过去三年,东风日产小型车A级车等领域已经赶超了老对手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但在代表品牌形象、利润丰厚的中级车领域,新天籁仍略逊于雅阁凯美瑞。于是,此次东风日产抢在雅阁凯美瑞改款前,率先推出了中期改款车型——2011款新天籁,目的不言而喻。

  事实上,目前,东风日产新天籁设计的产能为12万台。在东风日产46万辆的设计产能中,天籁占比近三成。但投资50亿元兴建中的花都新工厂要到2012年才能投入使用。因此,在有限的产能上尽可能地生产天籁,已经成为东风日产目前着重布局的事。

  再加上东风股份已经决定,于明年将旗下轻卡总装一厂改造成为生产天籁的轿车工厂。种种扩大产能的举措,意味着随着2012年花都新工厂竣工,东风日产的整体产能将达到100万辆,而天籁产能问题也将得到进一步的解决。

  任勇的思路是,只要产能跟得上,2011款新天籁就一定能在中高级轿车领域,坐稳头把交椅的位置。这也意味着,在日系三大品牌于中国市场的较量中,天籁将拿下中高端这块利益最为丰厚的战场。

  目前,与竞争对手相比,新天籁在华南地区以及沿海地区,都有很大优势。发布会上介绍的经销商代表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而在任勇看来,2011款新天籁绝对具备乘胜追击的能力。此番,2011款新天籁在各方面性能都给予了增强,如V6发动机、CVT变速器以及CARWINGS在安全方面的辅助补充等。“天籁在同级别中绝对是领先的。”

  不过,对于明年中档车市志在必得的并不只有任勇。老对手广汽本田将会在明年1月推出2011款雅阁,而广汽丰田更要引进全新一代的凯美瑞轿车。另外,上海大众帕萨特上海通用君威改款也将在明年推出,届时新天籁将会面临真正的挑战。

  经济观察报:2011款新天籁上市之后,新阳光很快也将上市,东风日产在各细分市场中,将采取什么策略进一步促进销售?

  任勇:新阳光将会在广州车展上发布。东风日产一直追求车型效率,如果量太小的话,车型效率就不高,性价比就不高。所以,随着中国市场规模的扩大,很多细分市场的产品也都可以对我们形成支撑。未来东风日产的产品还会进一步丰富,还会在细分市场去抢占份额。

  经济观察报:对于明年车市存在的不确定因素,比如目前的金融压力、大城市限牌等等,你如何看待和预测?

  任勇:车市经过连续两年的爆发式增长,使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和汽车使用上的配套支持到了一个相对紧张的状态。国家也认识到了这些方面的问题。所以,明年在购置税的优惠等方面可能不会像金融危机时那样,采用推动市场快速成长的策略。我们也乐于看到整个市场是在稳定、持续增长的通道上。对此,我们也是有信心的。

  汽车的需求达到饱和还有很长的一条路,因此长期增长没有问题。明年车市也不会很差,但持续的、40%的爆发式增长速度有些过热了。两位数增长还是可能的。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