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管欣:技术为本 创新电动汽车新结构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2日11:2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12月12日,由搜狐汽车发起,中国汽车产业界顶级专家学者、行业机构负责人和汽车企业首脑参加的“中国汽车50人论坛”在京成立。汽车产业界目前已有40位顶尖人士成为论坛委员,26位论坛委员到场见证了这一盛会,“中国汽车50人论坛” 旨在为汽车产业高端人士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通过不断的交流为管理者提供最具参考价值的建议,从战略的高度为汽车产业献计献策,为做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理论指导,以此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综合水平的提升,使中国由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以下为互动研讨环节,嘉宾以“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国家战略与策略”为主题进行讨论!

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管欣发言

  何毅:接下来深入到最核心的问题,大家清楚最近业内比较很有影响力的观点,手机换了好多代,每年都在换手机,但是电池寿命没有本质性的发展。每天要发微博,这样就需要带好几块电池在手上。电动车也是这个问题,电池是决定了电动车的成败。我想针对这个问题,请管院长回答,你怎么看待这种观点?

  管欣:既然今天来了,我也谈谈自己的观点。关于电池,实际上何总刚才提的电池问题肯定是一个电动汽车的关键问题。前面刚才各位嘉宾都谈了,电动汽车在国,我个人觉得目前政府重视程度已经不亚于两代一新了。因为现在到了中央整体的发展战略目标了。政府这边资金的投入也给了很大的支持力度。另外一方面,现在目前资本对电动车也很关注,可以说全国各个省市,包括台湾各个地方投资热点都是在电动车上。

  大家都知道,发展一个事业,用户需求,政府的重视包括资本的投资这些都很重要。但是,我们经常讲技术是必要的条件并不冲突。但是刚才这些充分条件准备的很好,如果技术一旦突破,那电动汽车一定非常好。有一些观点,因为最近我也在网上看了,比如有一些说法说,最近一段时间,我们首批下线的电动汽车好像销不动。日本的在这边也销不动,这里面有很多问题。

    我今天想强调技术为本,电动汽车不仅仅是电的问题,就是电池、电机非常重要。但是,目前电动汽车应该是汽车技术为基础,汽车技术经济百年历史之后,在品质各方面,目前我们把电池加上去,在不改变汽车创新结构的情况下,很多因素加上去都是负面的。所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汽车的性能,很难与传统汽车抗衡。

    所以我个人觉得,在这方面我看到的一个相同,政府现在比传统汽车还重视电动汽车。但是我们的创新主体,企业里面可能是在投入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上的人力、资源等等,好像技术上并不是投入的主体。还是科学院所和高校里在积极创新,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是电动汽车技术真正要下大力气。我希望中国的汽车真正对新能源汽车,在传统的汽车结构上,不是附加在上面,仅仅改变动力系统,应该产生创新的电动汽车的新结构。这样可能才会产生新能源汽车美好的愿景。

  我们是否也要向汽车走过的百年历史,我们电动车还得走一下,那这样差距更大了。电动汽车由于大的电池能量,以及包括占用的空间,包括电机散热也非常严重,这样怎么走呢?我个人觉得新能源汽车应该走什么路线,比如说小型的、增程式的,这固然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但是可能电与汽车相结合,应该走什么样的开发路线,可能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目前,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全国技术界包括企业应该重视的,应该重点把这个问题论证一下。谢谢!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