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手车保单值钱 多数车主不知车险可退保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3日10:48
来源:烟台日报社-水母网 作者:林靖凯

  临近年末,车市行情走强,同时烟台市区二手车市场迎来了交易高峰。绝大部分车主在买卖二手车时,都会对价格普遍关注,却鲜有想到把未过期限的车险退保变现,或者

  计入旧车提高卖车的价格。还有部分不知情的车主,把剩余车险价值拱手相送 。二手车交易,手中的车险保单您关注了吗?

  车险可以退保

  多数车主不知情

  前不久,刘飞把开了三年的车卖了个好价钱,转手又买了辆新车。在一次聚会中,有人问他卖车前保费是否退了,朋友的一句不经意的话让刘飞思索了半天。“当初卖车的时候,确实不知道车险也能退保。卖车的时候车行经理说保险没到期的机动车价可以卖得高些。”一直以为车都卖了留着保单也没有啥用的刘飞,现在后悔莫及,如果退保,起码能退回1000多元。

  经过调查记者发现,购买过健康险、分红险等寿险险种的市民对退保熟知。而了解车险也可以退保的市民却知之甚少。

  “未到保险期限的车险可以退保。”太平洋财险烟台中心支公司业务经理晓红表示,按照正规的车辆交易流程,如果车辆的保险没有过期,在车辆出售后,各个险种的余额费用是可以退出来的。以商业险种为例,行业规定车主退保的数额按照商业险保费/365*(365-已投保天数)计算所得,比如车主两个月前保了3650元的商业车险,卖车退保时可以拿到3650/365-(365-60)=3050元,这笔退出来的钱应该归属于原车主,事实上大部分卖车的车主对此并不知情。

  二手车交易

  手拿保单可提价

  很多车主在卖车时通常会根据机动车的年限、公里数、磨损度等不同进行定价,殊不知手中的保单也是一张分量很重的加价砝码。

  “机动车保单是很多车主卖车时最容易忽视的细节。”在二手车行工作多年的候师傅也承认不少前来卖车的市民在交易过程中连一句车险的话都没有提起过,有的车主卖完车后把保单束之高阁不管不问,还有的连同保单一起过户给了新车主,白白损失了一笔钱。

  未到期的保单如何处理?“卖车时要么退掉自己的车险,拿回保费,要么将自己的未到期车险计入二手车价提高卖价,这样市民卖车后的损失就不会太大。”都邦保险业务经理毛希学与太平洋财险、大地财险等多家保险机构专业人士回答基本一致。

  事实上,部分倒买倒卖二手车的非正规机构往往会利用车主不了解的心理,在卖车过程中丝毫不提有关保险的事情,以车险不能退或退保手续复杂等理由,在原有卖价的基础上稍微抬高价格,赚取保单剩余价值。

  业内人士提醒,投保车险时一定要保留好自己车辆的商业险保单,记清楚自己缴纳保险费的日期、费用。车主卖车前及时与保险公司沟通,获取准确的保单信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二手车保单

  最好一并过户

  为了避免出险后理赔麻烦,买二手车的消费者最好在交易时,把车辆手续连同原车主的车险保单一同过户到自己名下。可是,目前,买卖双方对车险过户细节并不关注。

  “以往出险后为了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需要过户。现在不过户,保险公司也可以赔偿。”幸福一家二手车经营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买卖双方的客户有的私底下已经达成了协议,新车主出险后,原车主负责处理理赔事宜,还有的车主对车险过户与否根本不关心。

  《新保险法》实施以前,二手车交易时车险保单必须过户,否则保险公司可以拒赔。“现在《新保险法》规定,车辆保单不过户,保险机构也得理赔。”烟台保监分局工作人员表示,但按照规定,理赔金必须汇入原保单被保险人的账号下,保单如果没有做变更手续,新车主是拿不到理赔金的。“个别新车主出险后,再联系原车主索要理赔金时,往往找不到人。”为此,提醒车主在交易时,别忘了车险保单过户。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