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治堵:校车班车上路走公交专用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3日07:3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周宇

  学校周边一到上下学高峰就拥堵,这是普遍现象。此次北京出台的治堵措施特别提出,积极发展中小学校车服务系统。此外本市还将鼓励单位开行班车,机场大巴、校车和班车等可走公交专用道。

  开行校车避免家长开车接送

  【措施】积极发展中小学校车服务系统和鼓励单位开行班车。

发展中小学校车服务系统,逐步解决家长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问题,缓解早晚高峰时段中小学周边交通拥堵。

  【解读】学校周围上下学时间交通拥堵问题逐年加剧,特别是幼儿园、小学和初中,格外严重。开行校车,家长可以免去接送孩子之苦,同样也减少了早晚高峰的车辆出行量,减轻了路面交通压力。不过,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小学校领导称,如果开设校车,出了事故,全是学校的责任,钱事小,安全事大。校车制度说了这么多年也没有一个可操作的方法,如果教委能统一进行校车管理规范,学校开展起来也就容易多了。

  【探访】左家庄二小在左家庄前街,这是一条单行线,路侧有写字楼和居民区,不到4米宽的马路一侧自动变为“停车场”,剩下的路机动车和自行车、行人“共享”。每到上下学时,这条路就被学生和家长“占据”。虽然很多家长将车停在远处,但改变不了拥堵状况,还增加了乱停车现象。家长们也叫苦,家家儿就一个孩子,车这么多,不接送万一碰着了怎么办?家长们表示,如果学校开设校车绝对支持,哪怕单收费也可以。每天接送孩子也占用了家长很大精力,如果学校可以将这部分责任承担起来就好了。

  鼓励同事拼车上班

  【措施】鼓励单位开班车规范合乘出行,减少上下班小客车出行。

  【解读】早晚高峰拥堵的原因就是上下班潮汐现象。目前,部分单位已开设班车,有单位表示,职工住的太分散,路线上无法安排,也无财力支持。

  专家表示,单位同事拼车更可取。居住地较近的同事合乘一车,上路的车少了一半。这一措施可以更放开,如让单位在同一方向的邻居等熟人拼车,上路的车就更少。奥运实行单双号期间已有成功经验。唯一的问题是,一旦出事,责任认定上有麻烦。

  机场大巴校车走公交专用道

  【措施】允许机场大巴、校车、班车通行公交专用道。

  【解读】今年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孙东东提案称,目前许多城区主要道路都划有公交专用道,但利用率普遍较低,且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拥堵。他建议允许本市牌号的机场大巴、旅游大客车等具有公共交通特征和运营性质的30座以上大型客车常规使用公交专用道。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段,允许本市牌号的政府、企事业单位30座以上的大型班车、校车使用公交专用道。

  市公安局表示,将在保障公交优先通行的前提下,就公交专用道增加校车通行权问题与市教委沟通协调。

  市教委表示,校车走公交车道是有必要的,对出行安全有好处,已与交通委协调此事。据介绍,本市登记注册的校车共370余辆。目前,校车还无统一标识,无法清楚识别校车和非校车的差别。如推行校车制度,还需进行校车统一上牌、改装等环节。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