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吉奥“国民联姻” 创新形式迎接挑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3日07:5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魏黎明

    12月9日,广汽吉奥的正式成立意味着国内汽车产业实现首度“国民联姻”。在未来规划中,广汽吉奥将累计出资60亿元,形成50万台产能

  然而,出席当天成立仪式的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告诫,明年及今后汽车市场形势正趋于复杂,各种利空信息频出。

以创新形式成立的广汽吉奥面临挑战。

  “国民联姻”

  广汽吉奥的正式成立,距离今年4月26日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已逾半年之久。

  新成立的广汽吉奥注册资本为12.6亿元,广汽集团以现金方式出资持有51%股权,吉奥方面以其持有的杭州吉奥汽车等相关资产出资,持有49%股权。新公司注册地位于浙江萧山,吉奥汽车在该地设有一个微车基地。

  这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史上第一个国有企业并购民营企业的案例,因此也被称为“国民联姻”。

  联姻双方各自目的明确。广汽集团希望迅速实现规模扩大,在国内市场占据更有利地位。“我们有8个品牌,唯一差的就是微车,包括皮卡。”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说。广汽吉奥成立后,曾庆洪任该公司董事长。

  在国内各大汽车集团中,广汽去年以约60.66万辆规模排名第六。按照规划,到2015年广汽将实现200万辆销量目标。吉奥汽车是国内专注于微型车市场的民营企业,拥有杭州萧山、台州路桥和山东东营三个整车基地。今年初吉奥销量计划超过10万辆。

  同时,广汽也欲借吉奥打入长三角市场。“长三角一直是我的梦想。”曾庆洪表示。

  与广汽联姻,吉奥首先得到的是广汽强大的资金支持。今年8月,广汽已在香港H股顺利实现整体上市。

  在成立仪式后,曾庆洪未透露广汽的具体出资额度。此前双方对吉奥汽车资产进行了评估,当时预期在25亿元左右。根据12.6亿元注资,按照合同应全部由广汽方面出资,由此推算吉奥汽车资产恰好约为24.7亿元。

  事实上,双方在早前的资产评估中并非没有分歧。吉奥在多年发展过程中,在多地圈占了总数达3000多亩土地,这块资产随时间增长而有不小幅度的增值,令评估价值产生浮动。双方合作也终拖延至今。

  对此,曾庆洪称,广汽出资前提是依据吉奥的“正资产”,考虑了吉奥所有的债权债务关系。自2003年成立以来,吉奥汽车一直主要依靠民间融资发展。

  前景看空

  类似分歧经双方磋商达成一致,这在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看来,应视作常态。

  在广汽吉奥“新婚”之际,他表示,企业内部发展应该有争议,但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科学决策上要做到统一。早在此前,陈建国就表态认为,如何把国有汽车企业的实力与民营汽车企业灵活的机制相结合,广汽与吉奥的合作是一个良好示范。

  吉奥汽车创始人,原吉奥汽车董事长、现广汽吉奥总经理缪雪中称自己“一点都不纠结,一点都不矛盾”。他认为,目前汽车产业竞争已经进入大品牌、大整合、大市场时代,靠吉奥单枪匹马发展比较难。

  按照美国汽车产业发展经验,十多家车企最终形成三家较大的车企,在中国也应是这种趋势。而广汽,“很希望成为中国华南乃至南部地区可以生存的企业。”曾庆洪表示。

  去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今年势头依然凶猛,广汽也因此四处出击,并购吉奥更显底气十足。

  不过陈建国也“不合时宜”地泼起了冷水。“种种迹象表明,明年汽车产业利空的信息比较多。”他说,“广汽吉奥要抓紧时机,时不我待。”

  陈建国建议,广汽吉奥要采取差别化发展,优势互补,充分利用汽车下乡政策,把销售网络沉到乡镇等农村市场。至于成立后的企业如何运转,曾庆洪表示,广汽吉奥将建立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