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城市治堵求解:未来改变原有出行方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3日08: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汽车却让城市更拥堵。如何解决随着汽车保有量增加带来的拥堵问题,已成为当今各界关注并研究的一个话题。

  中国正处在有史以来最为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这一过程正好与经济腾飞的30年叠加起来,与汽车走进寻常百姓家的10年叠加起来。

如此快速的进程,让城市交通变得无所适从。

  国务院发展研究产业经济研究部主任冯飞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展示了一组数据,1991年时,我国的城市化率为26.9%,而这一数字在2009年上升为45.7%,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55%,2050年攀升至75%。上述数据可简单理解为,在将近60年里中国有一半人口做了迁移,他们原先生活在农村,60年后都搬进了城市。

  对中国来说,未来城市化的方向不可避免将选择日本发展模式,以超级都市为核心,并以城市群伴随其周边。这一模式,不仅可解决大量人口过度集中在超级都市带来的城市病,也让交通方式天然被划分为两个部分。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城市与区域规划教授伊丽莎白·金向本报展示了一张图片,济南和旧金山,从街道规划建设角度来看,旧金山的道路面积占到了土地面积的33%,而中国仅为15%。

  中美对比之下,要解决中国城市拥堵必须提出一种系统性方案。伊丽莎白认为,未来中国城市交通体系将借鉴香港等地,即出行基本靠公共交通,比如有三种交通解决方案,包括极为便利的公共交通系统;方便大家使用的自行车、智能小轿车管理系统,比如采用租赁的模式等;还有私人拥有混合动力、电动车

  对伊丽莎白的观点,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表示认同,他认为,未来国人在交通工具选择方面,特别是大城市将倾向于公共交通,公共交通中将倾向于轨道交通。而在城市群之间,将可以采取私人自驾的方式。

  目前,纽约和香港是全球公共交通最发达的城市,其对公共交通系统的使用率都达50%以上,而上海仅为20%左右。

  据通用汽车对城市拥堵的一项调查:交通瓶颈是产生拥堵的主要原因,占40%;此外,交通事故占到25%,道路施工占10%。糟糕的天气、交通灯设置不合理等也占一定比重。伊丽莎白认为,解决交通瓶颈除依靠公共交通外,改进汽车通信系统,提供更准确、实时的交通指挥方案将较为可行,比如运用车联网技术(即联网后的交通工具不仅能接入互联网世界,共享丰富的资源和服务,且车内传感系统还能将外界信息及时反馈到互联网上),目前已有多家车商在汽车上装载此项技术。

  未来“出行”主要方式:

  ● 便利的公共交通系统

  ● 方便大家使用的自行车、智能小轿车管理系统,比如租赁模式等

  ● 私人拥有混合动力、电动车

  ● 大城市出行倾向于公共交通,公共交通中将倾向于轨道交通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