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设计新秀班在中央美院正式开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6日20: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0年10月16日,中央美术学院,首届中国汽车设计新秀班正式开课。来自中国一汽、中央美术学院的领导与新秀班的师生们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开课仪式。

  中国汽车设计新秀班是由中国一汽在第三届中国汽车设计大赛的基础上,联合中央美术学院为大赛获奖选手开办的,这也是本届设计大赛更具里程碑意义的创新亮点之一。来自全国各地的18名中国汽车设计大赛获奖者(铜奖以上)、7名中国一汽技术中心设计师、8名中央美术学院交通工具系学生组成了第一段新秀班集体。中国一汽与中央美术学院通力合作,在全球范围内邀请国际知名设计大师、学者来华授课,并联手国内专业汽车设计机构,通过一年的学习与实践,为学员们创造了国内顶级的汽车设计教育平台。

  “这是教育领域校企合作的一个典范。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汽车厂商和美术教育机构,中国一汽与中央美术学院的联合必然给中国汽车设计教育注入强大的动力。”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如是评论,“今天的学生们还是一块块璞玉,我们用一年的时间来精雕细琢,把它们打造成器。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为中国培养自己的汽车设计大师。”

  为保证将学生们“雕琢成器”,中国一汽与中央美术学院在课程体系设置、教师与合作机构遴选方面反复斟酌。为期一年的学习中,安排了六次集训。为了充分利用宝贵的集训时间,主办方周密计划,最终决定由来自美国巴沙狄那艺术中心设计学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 in Pasadena)交通工具系的Richard Pietruska教授、著名文学大家阿城与阿尔特(中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IAT)组成首次集训的师资阵容。

  “Richard Pietruska教授的任务是开宗明义,向同学们介绍汽车设计所需求的技能,同时针对每一个学生进行技能评估,并在此基础上,量身定制学习方法,为后续的因材施教奠定基础;阿城老师担纲人文课程讲授,开设‘工业时代的汽车文化’讲座,提升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同时,赵冬杰老师负责同学们在阿尔特的商业调研课程。”首届新秀班班主任介绍说,“这次集训囊括了专业课程、人文讲座、商业调研。同时,为给同学们营造一个更加真实、系统的学习环境,这届新秀设计班将带着任务学习,这也将在本次集训中开题。”

  除了出众的师资组合,首期新秀班的学员队伍构成也是一大亮点——包括获奖学生、美院学生和一汽的在职设计人员——对于学生而言,能够和在职设计人员一起切磋交流,对他们深入了解概念设计与现实应用的区别,乃至未来更快更好地加入专业设计师团队有很大的帮助;而对于一汽在职设计人员来说,与学生在一起可以接触到年轻活跃的设计思想,了解现在的年轻人对汽车这种产品/艺术品的想法和认知,这样的反馈也将有助于在今后实践工作中设计出更贴近时代需求的产品。

  按计划,在六次集训中,同学们将在老师的指导下,从概念车的设计定位开始,历经设计提案、提交草图、概念设计定案、数模设计、模型制作等流程,最终完成一个标准的商业作业。据悉,中国一汽将有可能对其间优秀作品制成实车提供支援,这将是对学生们莫大的鼓励。

  旨在为中国汽车业发现、培养更多的汽车设计人才,中国一汽于2004年创办了首届中国汽车设计大赛,迄今已举办了三届。“汽车设计新秀班是中国汽车设计大赛的深化和进一步发展,是中国一汽践行自主创新战略的务实举措。它将坚持务实、创新的汽车设计教育体系,继续与名校合作,邀请世界名师,为广大学子提供成就梦想的舞台,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创新的原动力。”中国一汽相关人士总结道。

  透过这充满激情的介绍,我们仿佛能看到,在汽车设计新秀班这个培养中国汽车设计尖端人才的摇篮里,一颗颗明日之星冉冉升起……

  

  

(责任编辑:李增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