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车展地位"被挑战" 热闹背后的冷思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7日08:4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广州车展地位已经开始“被挑战”,挑战者正是快速崛起的地方车展。

  年末的汽车市场,最热闹的无非是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由于亚运会的原因,本届广州车展开幕时间被推迟了一个月,也正如此,相对往届,通过车展盘点今年车市的气味更加浓郁。

然而,一种担忧之声也愈加强烈,广州车展地位已经开始“被挑战”,挑战者正是快速崛起的地方车展。

  为何广州车展的地位会被挑战?从2003年开始的广州车展,伴随着广州汽车工业的崛起,规模逐年扩大,并占据华南战略性的市场地位,辐射全国,让各大车企不敢有任何怠慢。然而,伴随着其他区域市场的发展,“深圳车展”、“成都车展”、“长春车展”等等一系列地方性车展正快速地成长。

  最为明显,今年的深圳车展吸引国内超100个品牌参展,共有800多款新车集体亮相,参观总人流也将突破55万人次,同比提升10%,号称进入全国前三甲。当时,引起外界各种议论:“广州、深圳是否可以考虑与上海、北京一样,轮流举办车展”。这也看出,在地方车展的穷追不舍下,广州车展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纵观全国各类车展,相比北京、上海两地车展,广州车展的战略地位相对较低,这种差距是显而易见的,也并非一朝一日能追赶超越。但与其他车展相比,从展馆面积、新车发布等各种因素来说,广州车展的老三地位依旧不可动摇。

  从举办的时间来看,北京、上海两地的周期为2年,而广州车展为1年,并在年底,通过广州车展,能把握下一年的市场脉搏,车企可以进行市场策略微调等等,这也是广州车展的特点之一。

  但是,从一轮又一轮的讨论声中,也可以看出广州车展,如要继续保持地位,也就意味着要加强自身的特点以及重要性。与第一届相比,广州车展的各种条件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广东的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了国内最为重要的一极,如何依靠这些有利因素,玩出自己的特色,玩出自己的风格,才是未来的出路。而在这方面,东京车展或许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外品牌集体缺席,东京车展依靠本土企业,已经把这些企业的技术特点结合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潮流,大打“绿色”牌,展出各种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玩出了自身的特色。

  毕竟,从规模上来说,广州车展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突破的空间有限。而随着其他地方市场的高速增长,加上车企的重视,从规模上的赶超并非不可能。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