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沪一夜雪造成百起车祸 多起事故均有共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7日09:5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综合报道

  大面积降雪、路面普遍结冰,让上海的道路交通在前夜吃尽了苦头。据不完全统计,在前夜的降雪中,仅在中环、南北、沪闵、沪嘉、沪宁等高架或高速公路上,全市就发生了不下百起交通事故。昨天上午的早高峰,本市也发生了不少车辆“溜冰”的险情,抛锚事故比前天增加了三成。

上述事故虽然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不过从它们的发生状态分析显示,恶劣天气并不是唯一的诱因。上海司机普遍缺乏雪夜驾驶技能,也是事故频发的重要因素。

  多起事故均有典型共性

  在前夜的一系列事故中,当属中环沿线发生的事故数量最多。特别是在真华路匝道、南北高架匝道、上中西路匝道、京沪高速匝道、沪南公路匝道等,由中环线转接到其他高架或地面道路的匝道附近,车辆碰擦、相撞事故更是集中。结合媒体的报道和事故车主的论坛发帖,这些事故发生时均有典型的共性,即:车辆变道或制动时,发生了侧滑失控,要么车辆直接和高架隔离护栏相撞,要么被后方失控的车辆追尾。

  例如:前天夜里发生22车追尾事故的中环内圈真华路匝道附近,这里原本就是中环线的一个弯道,不远处还有中环转沪嘉高速的匝道。在平常的路况条件下,司机通常会控制车辆,以50—60公里的时速,在这里进行减速、过弯的操作。可是,这种看似平常的驾驶方式,在雪夜驾驶中却犯了安全大忌。事发当时,弯道路面出现积雪、结冰,路面能够提供给车轮的摩擦力骤减,如果仍然以50—60公里的时速过弯,车辆肯定会出现侧滑。此时,如果驾驶员再采取常用的猛踩刹车的办法来应对,后果就是失控。所以,不少追尾前车的司机都反映,虽然自己采取了紧急制动,但车子根本刹不住,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碰撞发生。

  雪天过弯时速别超30公里

  有着十多年安全驾龄的杰师傅告诉记者,其实,上海司机因为较少遇到积雪天气,所以会在前夜的大雪天气中,习惯性地用日常的驾驶方式来应对路面的状况。殊不知,这种驾驶经验在雪夜中很多都是错误的。比如:车辆在积雪、结冰路段过弯,安全的时速必须控制在30公里以内,而且尽量不要在过弯的同时进行制动,减速也应当提前在直道路段完成;如果发生车辆侧滑,千万不能急踩刹车,而只能采取点刹减速,同时顺着侧滑的方向打方向盘,使车身回稳;车辆在积雪道路上行驶,最好始终保持低速低挡,可以充分利用发动机的制动力增加车身稳定性……“其实,对没有经验的驾驶员来说,积雪天最安全的驾驶路线不是走高架”,杰师傅说,地面道路的车速总体较慢,车辆基本不会有侧滑现象,加上应急疏导相对方便,所以在高架路面已经出现结冰的情况下,开车走地面道路,其实比走高架更便捷。

  杰师傅还提出,上海是典型的南方城市,绝大部分车辆不可能像在北方城市那样,通过更换雪地胎来克服路面的积雪、结冰现象。在提高道路应急除雪能力、增加高架警力的同时,其实对驾驶员进行必要的技能传授,是非常必要的。遗憾的是,目前本市驾培科目中,无论是“应知”还是“应会”部分,都没有针对降雪天气下驾驶技能的专门内容。或许,这场大雪和上百起事故,可以让有关部门重视这方面的问题,在未来加以改进。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