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车展合资品牌 东风日产"启辰"的平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0日08:4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魏黎明

  进入12月之前,东风日产将年销量目标提升为65万辆。未来2-3年,东风日产规划中的规模高达百万辆。

  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的首款概念车将亮相。计划在2012年上市的启辰首款车,将成为东风日产扩大规模的一大利器。

但在启辰最初的研发当中,如何实现品质和规模的平衡亟待考量。

  在高速增长与品质保证之间,如何相互促进并达成双赢,这是东风日产迫切求解的重要命题。

  启辰启程

  提前1个多月,东风日产习惯性地完成了全年60万辆的销量目标。于是,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元史明又追加了5万辆。这样一来,东风日产各工厂的机器运转将一如既往地忙碌。

  其花都工厂设计产能36万辆,经过各项改造和班次调整,最大产能早已达到52万辆。此外,湖北襄樊工厂可以提供10万辆产能。较早前,东风日产将旗下奇骏逍客部分产量移交郑州日产第二工厂代工。随后,这个新工厂被东风日产称为其“第三基地”。

  与此同时,花都和襄樊这两个老基地也正在扩张,将在今后二三年内实现更大产能。到2013年,东风日产的规划是实现百万辆产销规模。

  尽管业界对于东风日产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司空见惯,但如此大规模的急速扩张仍然让人瞠目。

  与产能扩张相应的,是新车型的引入。广州车展上,日产旗下知名车型阳光将以全新形象亮相。这款日产主打技术牌的中级车,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超过2000万辆。引入东风日产新阳光,将搭载日产全新一代智能XTRONICCVT。

  与此同时,东风日产更为引人瞩目的是其自主品牌启辰的启动。启辰的第一款概念车,也将在广州车展亮相。

  这是东风日产在旗下现有庞大车型队伍之外,开辟的另一个战场。经过前期调研,东风日产发现,在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之间,有一个市场容量很大的细分市场。这个市场的需求在于,既要有合资品牌的品质,又要有自主品牌的价格。

  在广汽本田第一个提出合资自主品牌的概念之后,东风日产的速度更快,野心也更大。按照规划,启辰的第一款车2012年就将上市销售。此外,启辰的在研车型数量超过五款之多,且覆盖轿车、SUVMPV等各系列。

  用负责启辰企划的东风日产商品部部长黄凯峰的话说,启辰对于客户来说,意味着享受更高品质的生活,而对于东风日产来说,则意味着可以扩大市场份额。

  从这个意义上说,启辰对于东风日产的意义,更大于新工厂的建设乃至日产其他车型的引进。这将是属于东风日产自己的一个全新的增长点。

  但是,要成功实现对于这个细分市场的占领,挑战也相当大。首要在于保持启辰较低价位的同时,实现与日产车型的共同品质。这也是启辰定位为“品质国民车”的含义所在。

  品质保障

  低价位、高品质,这是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副中心长徐建明感到最头疼的地方。他认为,做启辰最难的就是实现成本和品质的两利。二者不仅仅是一种平衡的关系,不是跷跷板,放低一端就可以将就另一端。

  因此,启辰要求东风日产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技术、采购优势以及日产的品牌资源。或许,在启辰上市之初,东风日产需要进行适当让利。首先树立品质标杆,形成一定规模之后,才能够利用品质的优势促进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在东风日产规模急速扩张的同时,市场对其品质的反应也相当敏感。今年9月底,郑州日产陆续开始代工生产奇骏逍客。随后不久,东风日产方面主动以“第三基地”称呼代替了代工工厂的称谓。

  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元史明表示,这个新工厂最初的1000多人中,东风日产方面仅派出约20人。但在一个月后,该工厂出产的品质已与花都工厂持平,而花都工厂的品质标准是日产全球的标杆。

  在刚刚举办的东风日产第二届品质论坛上,主题是“产能增长与品质保证”。普遍的观点是汽车业以1.5倍于GDP增速增长较为合适,东风日产则早已突破了这个数字。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认为,恰恰是在适度紧张的状态下,生产的品质才最稳定。理由是,生产的连贯性保证了品质的一致性。

  事实上,在东风日产产能增长最快的时候,松元史明获调任至东风日产。此前,松元史明负责日产全球27个工厂的生产指导。

  松元史明并不认为,追求品质就必然影响产能的增长。对于规模扩张,“我们不会控制量的增长,也控制不了。”他说。

  在追求品质的同时,促进规模的扩张,这正是东风日产希望实现的“两利”效果。松元史明表示,东风日产将品质作为最优先的工作来抓。只是在产销能力不断高负荷运转之下,有时必须从更高品质要求出发,在更深层次去挖掘问题,从而不断完善。

  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他认为,东风日产已经形成了一个有自己特色的体制,通过这个体制来保证品质。

  这个体系,在东风日产制造总部总部长王金宁看来,就是一个系统的作业编程。他认为,这是保证一个工厂品质好坏的最重要的因素。

  东风日产

  连续数年远超行业平均增速发展,东风日产追求既快且稳。因此,在充分考虑产能扩张的同时,品质追求一刻也不能放松。大干快上,多快好省,东风日产深谙其道。

  车展亮点:

  启辰、第十代SUNNY阳光电动车LEAF(聆风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