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新能源试点: 临沂电动公交车跑得欢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0日13:43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杜辉升

  新能源汽车是高科技、环保型产品,代表未来汽车发展方向。今年 10月份,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把新能源汽车列为现阶段重点发展的七大产业之一,并提出加大财税金融等扶持力度。

  临沂是省政府确定的全省七个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城市之一,也是全省惟一有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的城市,自今年 2月份开始,纯电动公交车在公交线路上运行。公交车跑得怎样?推广价值几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50辆纯电动公交车上路

  “隆隆”的噪音和一加油门就直冒黑烟,是老式公交车给人留下的印象。11月26日,记者站在位于临沂市金雀山路的齐鲁大厦站牌旁,在大约20分钟的时间里就先后有三四辆挂着“沂星电动汽车”牌子的公交车缓缓驶过,该车外形设计新颖,运行平稳。仔细比较会发现,沂星纯电动公交车不但没有排气管,而且整体噪音很小。如果说柴油公交车的噪音是10的话,那么这种纯电动车的噪音也就是3 左右。“市民乘坐这种纯电动公交车都说很舒适。”这是近几个月以来,临沂市公交总公司K10路公交司机吕慧娟最深切的感受。

  自今年 2月12日,两辆沂星电动公交车在临沂市区K10 路示范运行,至今已先后有50台纯电动公交车在临沂市区的 K6、K9、K10三条公交线路上运行。结合柴油公交车的使用情况,临沂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张本新作了详细比较:首先,纯电动公交车完全靠电力驱动,无燃料消耗,是绿色环保汽车。据测算,如有1000台沂星纯电动公交车年可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分别为19585吨、130吨和123吨。其次,纯电动公交车电机工作噪音低,传动系统结构简单,大大降低了车内外噪声,改善了驾乘条件,运行平稳,车内基本无污染,无油烟味,乘车舒适度大幅提升。

  张本新说,按照纯电动公交车日行驶200公里,日电消耗220千瓦时,按非普工业电价每千瓦时0.75元计算,日需充电费用约165元。而一台价格约50万元的柴油公交车,日运行200公里,则消耗柴油约78公升,按目前柴油采购价每升6.2元计算,日需燃料费用约484元。每台纯电动公交车比柴油公交车日节约燃料成本319元,全年可减少燃料消耗费用11.64万元。

  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10年来,我们累计投入了5亿多研发资金,终于在车身轻量化、电机及其控制、整车控制、电力电池四大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山东中文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总裁贾秉成说,通过与车身轻量化专家进行铝合金材料及其全承载结构的研究开发,目前已取得16项技术专利。

  该公司还与北京科技大学、临沂市新世纪能源研究所等合作,开展了多项客车领域的新能源技术应用。去年6月份,一次充电仅需3小时,持续行驶里程可达36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在该公司研发成功并试车。该车成功破解了过去电池技术上容量低、续驶里程短两大技术难题。该电动客车最高车速可达100公里/小时以上,铅晶电池组使用寿命大于3年15万公里,远高于国家标准,电池生产成本也大幅降低,并且还具有无污染、零排放等优势。电动公交车技术难题的解决,为其产业化提供了可能。

  今年 5月份,中文牌纯电动客车又顺利通过工信部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审查,获得了电动车“准生证”,成为山东省获得此资质的惟一企业。3个月后,该企业又有两款纯电动客车纳入了《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这意味着在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购买这两款车型可享受每辆50万元的国家财政补贴。山东中文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还承诺,电动汽车使用8年后,厂家以每辆10万元回收进行综合利用。这样,一辆中文牌纯电动客车价格虽然高达130万元,但如果算上各级政府补助以及以旧换新等补贴,用户实际购买价格将非常合算。

  实际购买价格的降低加速了纯电动公交车的推广应用。据贾秉成介绍,目前中文沂星纯电动汽车已在临沂市、广州市、河南省许昌市、四川省乐山市和香港等地正式运营了近100台,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介作用。今年,该企业可完成 300台的生产能力,而明年就可达到2000台,并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

  “临沂经验”全省推广

  11月24日,全省纯电动公交车现场观摩会在临沂举行,推广临沂发展绿色公共交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会议认为临沂不但投入运营了50台纯电动公交车,而且还培育了整车和配套产业的自主品牌,形成了技术、品牌和市场三大优势,率先在全省实现了新能源汽车发展产业链。

  作为“两型社会”试点单位,今年,临沂市在新能源车辆购置、充电站建设等项目上没有取得国家和省补贴的情况下,全部由市财政补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在全省地市中处于领先地位。为保证日益增多的电动公交车辆充电、停放需要,临沂市今年配套建设了4处充电站。今年 6月份,焦庄充电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可同时满足30台电动公交车充电,这是省内首座,也是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标准最先进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巩村充电站、化沂庄充电站目前已建成并将投入使用,北城新区充电站年底前也可建成并投入使用。据了解,2011年临沂市还将投资建设5座充电站,站址分别位于罗庄、沂水、平邑、莒南、蒙阴,2012年将再投资建设6座充电站,站址分别位于兰山区、高新区、郯城、费县、沂南等,基本可以达到覆盖全市。

  目前,临沂市已把电动车产业作为下一步重点培植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到“十二五”末,电动汽车产业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其中,山东中文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1亿元年产5000辆纯电动大客车,投资15亿元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投产后,销售收入近百亿元,利税10亿元。

  

(责任编辑:宋双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