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车展意义重大 中国汽车展或引领潮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1日07:18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今年中国的汽车市场绝对是世界汽车史上最大,按中国的人口规模,汽车市场还在继续膨胀,所以数量增长不是中国汽车工业追求的主要目标,我们的口号是建设汽车工业强国。

  今年的广州车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它是“十一五”国内最后一个大型车展,总结过去的5年,展望今后的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

  从汽车市场的背景看,两年的高增长之后,下一年的发展态势如何,是业内外都非常关心的重大问题,在对明年的市场走势判断上,分歧非常大,车展可以为人们提供一个观察和思考的窗口。

  汽车工业发展也到了一个重要的关口,自主品牌、自主创新仍然是汽车工业的主旋律。但是在汽车工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交通、能源、环境方面的矛盾,在2010年表现得尤为激烈,已经关系到汽车工业能否持续发展。所以汽车工业在“自主”之外,还要强调社会责任,强调和谐发展。

  中国的车展业做到了世界最大、最多这样的境地,11月的洛杉矶车展,国内几乎没有反应,去过的人也认为不屑一顾。这是因为中国车展业有世界最大、潜力最深的市场支撑,具有和中国汽车工业一样的灿烂前景。北京车展已经发展到20万平方米、近千辆展车的规模,在硬件方面广州车展已经堪称全球第一,中国汽车展览的下一步应该如何发展呢?

  首先是提升技术含量。提升技术含量的目的,就是使中国的汽车展真正起到引领世界潮流的作用。

  除了航展,车展应该是成本最高昂的展览,也应该是技术含量最高的展览,除了最先进的展示手段,更重要的是展品。所谓的概念车、首发车,其实就是汽车界最新的技术成果,对新技术发展的形象展示。国外的大多数车展都是本土企业唱主角,展出大量的创新成果,中国的车展好像更注重面积、展台设计、模特的使用,技术方面的内容还是比较薄弱,尤其是自主企业的技术实力还很弱。

  其次是提升文化含量。10年之间,中国汽车市场突然跃升到世界第一,潮水般的汽车立刻塞满了大街小巷,中国有很多部门抓汽车生产、汽车销售、汽车税费、汽车使用,但是没有那个部门抓汽车文化建设,现在几乎是空白,好像只有厂家的广告在宣传某些汽车生活方式,车展应该担负起汽车文化建设的重任。汽车文化不仅仅只限于造型、车模这类的内容,还应该包括绿色消费、理智消费、尊重其他交通者、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内容。

  第三是提升服务水平。中国不仅大城市道路拥堵,车展里面也拥堵,所以看车展其实是很痛苦的事。中国的车展不仅要做到最大,还要做到服务最好、最舒适,使看车展成为一件文化盛事。

  尽管存在风风雨雨,明年的车市还会坚定前行,希望中国的车展会继续发展提高,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