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品油调价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2日12: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2日电(记者王蔚、刘雪)21日晚,发展改革委宣布将于22日零时起上调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尽管此举超出了大部分市场人士的预期,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调价也在情理之中,因为国际油价已经逼近90美元,未来趋势仍将走高,调价不仅有利于刺激市场释放资源,也有利于对接国际市场。


  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

  发展改革委决定从22日零时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10元、300元,相当于90号汽油全国平均零售价每升上调0.23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26元。

  对于此次调价,市场人士普遍感到意外。“之前市场上大多数人都看空近期国内成品油市场的行情,此次调价真是太出乎意料了。”河南中太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供应部部长冯念江告诉记者,原本预期,发展改革委基于通货膨胀的压力,年内不再会重启调价手段。但此时调价,彰显了国家有关部门推进节能减排以及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的决心。

  国内能源研究机构息旺能源成品油分析师廖凯舜表示,此次调价属于水到渠成。根据息旺能源的监测,截至12月20日,三地原油连续移动加权均价涨幅已达9.16%,且调价时间距离上次调价也远超22个工作日。因此,此时的调价完全满足了定价机制规定的要求。

  事实上,在今年11月底,三地原油变化率已经超过4%,成品油调价的窗口已经打开。但迫于当时国内“柴油荒”肆虐,物价压力较高等因素,国家迟迟未动用“调价之手”。

  在各方多管齐下增加供应之后,当前,国内市场柴油供应紧张的局面已经基本缓解,零售环节已经敞开供应。在此时出台调价措施,已无后顾之忧。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市场营销所高级工程师丁少恒对记者表示,此次成品油调价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考虑到了国内通胀的压力,此次调价发展改革委依然采取“打折涨价”的方式。按照此次调价幅度,汽油、柴油涨幅基本在4%左右,而三地原油均价的涨幅已经超过8%。

  此次调价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丁少恒分析,12月份以来,国际油价维持高位运行,而国内成品油价格迟迟未动,炼厂炼油积极性不高。据监测,部分地方民营炼厂开工率已经连续两周出现下滑。成品油价格顺理成章的调整之后,可以进一步刺激市场释放资源,维持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的稳定。

  国内柴油短缺局面将进一步缓解

  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12月21日公布的成品油市场简报显示,全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华东、华南地区成品油供应已经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东北市场资源紧张的局面也逐步放松。

  随着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资源运输逐步到货,国内柴油资源紧张现象正逐步缓解。目前主营单位普遍采取控制批发量,率先保证零售供应的销售策略,因此加油站普遍对外供应顺畅,前期排队现象逐步消失。

  但是在局部地区仍然存在柴油趋紧的现象,加上近期成品油市场看涨,部分卖家为防止后市调价,开始提前储备成品油资源。虽然操作者未成规模,但是囤油的苗头在市场已经出现。

  廖凯舜分析,此次成品油调价之后,将有利于市场各方释放成品油资源,同时也有利于炼油企业加大生产量,增加柴油市场供应。随着年底临近,各地“十一五”节能减排的任务已基本完成,柴油发电将会大大减少,国内“柴油荒”局面将进一步得到缓解。

  国际油价未来仍将震荡上行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林伯强教授认为,今年国际油价均价在80美元左右,预计明年将超过100美元,甚至在某一时段可能会突破110美元或120美元。未来油价走高,主要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美元贬值、投机炒作等方面的因素有关。

  东方油气网首席分析师钟健认为,2009年3月以后,在石油市场基本面并无明显改变的背景下,国际油价从当时的48美元起跳,在一年之后就攀升到85美元,涨幅达到40美元。目前,美国己确定投放6000亿美元购买国债,另外,还将已回笼的债券收益2500-3000亿美元也用于购买国债,这样,用于购买国债的总额度达到了近9000亿美元。由此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在当前80美元平均的水平上,在今后一年之内,由于这轮过度的美元流动性的作用,再拉升40美元达到120美元大有可能。

  国信证券发布的《2011年石化行业投资策略》中,预计2011年油价运行区间将提高至80-100美元。国信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严蓓娜认为,在大宗商品里面,石油更具有投资价值。明年上半年受制于中国的紧缩政策,可能导致石油需求的增速下降;而下半年美国经济可能的复苏加快将是对石油需求较好的支撑。

(责任编辑:张婧)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