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安马自达12月销量破万 传承中实现跨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3日11:2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2月举行的广州车展,距离柳川昌巳履新长安马自达总经理一职刚过半年。尽管对公众来说还稍显陌生,但网络上他的名字甚至已经出现在了百度百科里。初入中国市场就赶上了风起云涌的2010,这位拥有20多年海外经验的老马自达人,带领长安马自达实现了怎样的跨越?他如何看待中国和海外市场的差别?他又是如何思考长安马自达明年的发展方向?2010盘点时刻,柳川昌巳似乎已有了答案。

  机遇与挑战一同到来

  在经历了“09起势”的快速发展,长安马自达在年初将2010年定为“跨越年”。相对去年在车型和网络资源都较为有限的逆境起势,接手进口Mazda3两厢、国产Mazda3实现转产、扩产和升级,长安马自达似乎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然而,竞争车型不断涌入、年中车市掀起“降价潮”、中国银根收紧……在柳川昌巳看来,2010年更为复杂的局势对于长安马自达来说,是“机遇和挑战一同到来”。

  首先是销售网络。成立三年以来,长安马自达经销商数量已经达到了129家,覆盖了除西藏外所有的省会城市和主要二三线城市。尽管与同行业动辄3、5百家的网络规模相比网点仍显不足,但年轻的长安马自达应该追求的是网络数量和质量的均衡发展:业界并不乏由于规划不合理、盲目追求速度而导致失败的案例。2010年J.D.Power发布的售后服务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长安马自达以832分获得第14名,比去年提升了13位,在50多家合资品牌中排名提升幅度最大。柳川先生认为,今年经销商整体销售和服务能力的提升,是对长安马自达制定跨越目标时“服务先行”战略的特别肯定,为未来发展夯实了基础。

  其次是产品的更新和市场表现。2010年长安马自达分别在年初、年中和年底三个时段引进和升级了旗下产品,据柳川总经理介绍,目前进口Mazda3两厢Mazda3经典款、Mazda2和Mazda2劲翔炫动款组成的产品阵容,具有进口和国产车型兼有,覆盖A级两厢、三厢和A0级两厢、三厢的特点,能够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旗下车型从17万到8万的价格过渡更为紧密和清晰,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从2010年的销售统计数据可以看到,四季度长安马自达已告别Mazda3转产的影响稳步回升,11月的销量已突破8000台关口,12月由于1.6L及以下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确定明年不再实施,90%车款都可享受该项优惠的长安马自达旗下车型目前热销势头强劲,销量突破万台已成定局。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年中Mazda3的转产仅用了一个半月时间,在业内再次展示了“长马速度”。“可以说这是一个在世界汽车行业都非常有挑战性的转产”,柳川昌巳表示,国际上车型转产通常需要3个月,Mazda3不仅缩减了一个半月,还同步实现了产品和产能的升级。

  在传承中实现跨越

  在一些外界看来,柳川总经理的前任藤桥先生,在卸职时似乎只给他留下了销量和网络大幅度“跨越”的目标。在柳川昌巳看来,他的前任为长安马自达从成立到布局到起势创下了很好的基础,“在传承中实现跨越”,是他上任以来对未来发展的首要思路。

  首先仍是销售网络。在“精耕细作区域市场”的发展战略下,今年4月首届“长安马自达经销商经营管理委员会”成立,各个区域经销商的横向沟通得到了有效加强;并且,今后还将进一步增设大区,使区域市场的营销管理进一步精准、细化……据了解,虽然在网络规模上处于劣势,但从主销车型Mazda3经典款与同级车型销量的对比数据看,2010年长安马自达经销商的单店销售能力已处在整个行业的前列。“全国经销商服务技能大赛前不久成功举行,相信在已经取得的进步基础上,长安马自达销售网络的表现在明年会再上一个台阶”,柳川总经理信心表示。

  对目前的产品线,柳川先生认为还有很大的潜力没有释放出来,各款车型销量的稳步增长需要加大的营销力度。他表示,无论是在设计层面还是技术方面,Mazda2、Mazda3系列车型都极为吻合全球汽车消费市场的发展趋势。本届广州车展的主题是“领先科技、共创未来”,长安马自达旗下展出车型对此有充分的体现。如进口Mazda3两厢“年度款”车型,产自著名的日本防府环保工厂,产品应用了“单分子纳米催化剂”等多项环保技术,仅贵金属使用量就减少了约70%;在今年掀起的节能汽车“惠民工程”风暴中,Mazda2炫动款(含劲翔)全系10款车型、Mazda3经典款1.6L全系3款车型悉数上榜,超过90%的在售车型都已牢牢贴上了“节能标签”。

  而用户口碑的力量则是“在传承中实现跨越”的重要一环。柳川昌巳表示,今年是马自达汽车成立90周年,作为史上销量最大车型,Mazda3全球销量在08年就突破了200万台。高品质和高保值率的优异口碑,已成为世界各地心态年轻、热爱驾驶人士选择Mazda3的重要原因。柳川昌巳相信,经过多达37项的内外升级,Mazda3经典款会将“世界级轿车”的实力进一步释放。此外,正逢全球上市三周年的Mazda2,在11月推出了多项升级的“炫动款”车型。与生俱来的炫动气质、灵动精准的操控乐趣、媲美进口车的品质和权威认证的节能低耗,让Mazda2为用户提供更多充满“动的乐趣”的用车生活。

  如何通过有效的营销推广将旗下车型出色的产品力传递到更为广泛的人群,这是现阶段长安马自达最为迫切的课题。今年,长安马自达启动了主题为“激情之旅、型动中国”的区域品牌车展,重点出击了16个有影响力的地方车展;8月至12月间举行的第二届“汽车运动会”,以创新的“5感体验”模式与20个活动城市的目标用户展开互动……“只有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才更有价值”,柳川先生坚定表示,以创新的体验式营销理念精耕细作各个区域市场,将在长安马自达2011年的营销战略中得到全面深化。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