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接替李毅中 苗圩出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6日09:5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综合报道

  早报讯 12月25日,现年55岁的苗圩正式获任命,接替65岁的李毅中,出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部长。

  当天,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作出上述任免决定。此前的12月9日,苗圩已“接棒”李毅中任工信部党组书记。

  工信部最年轻的副部长

  与有“救火队长”之称的铁腕李毅中相比,苗圩给外界的印象,呈现出完全不同的个人特质。新世界周刊如是评价这位在地方历练经年、具备大型企业集团掌舵经验的工信部“最年轻副部长”:“他更年轻,也更温和,但想法坚定,认准的事从不轻易动摇。”

  外界普遍期待,一向在新能源汽车问题上坚持节能道路的苗圩,接任后,能在中国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上有所作为。

  对比苗圩和李毅中的简历不难发现,现年55岁的苗圩履历与65岁的李毅中颇为相似,均为工程师出身,都有在大型国有企业担任老总的经历。与李毅中不同的是,苗圩还曾在地方历练。

  执掌东风汽车期间,苗圩最为外界称道的是,力主资产重组,亲手导演了一系列合资重组。

  2004年,苗圩被美国商业周刊评选为当年“亚洲之星”,后者的评价是:在苗圩的运作下,东风“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主要的汽车公司”。

  南方周末则说,“苗圩力主将东风总部从位于秦巴山区的十堰迁到了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这是苗圩的前任曾经想做而没有做成的。在离任东风之前,苗圩又在积极推进东风集团香港整体上市工作。业内人士评价,苗圩几乎是在毫不妥协地推动东风跳出山沟,继而走向国际化。”

  主政武汉期间,苗圩着力打造“武汉城市圈”,力推武汉实现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2007年12月14日,武汉城市圈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次年3月,时年53岁的苗圩卸任武汉市委书记,调任大部制改革试点的“标本”——新组建的工信部,任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彼时,苗圩在六位副部长中排名第二,是当时工信部最年轻的副部长。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