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访谈 热点现象释疑解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2日09:32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贾可 葛帮宁

  我们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不多,而限制消费的政策措施比比皆是。

我就举了汽车的例子,你想想看,多少税多少费

  《汽车商业评论》:今年国家出台了一些刺激消费的汽车政策,比如减免汽车消费税、购置税等,听说在讨论时各部委意见并不统一。

  苗圩:前一段,几个部委内部讨论,我们在研究鼓励个人购买轿车时,有些部门就说,买轿车的人都是有钱人。有钱人应该加大对他们的征税力度,而不应该把减税给他们,减税是向那些低收入群体去减。

  这反映出什么,思想观念问题,整体上还没认识到消费对经济拉动的作用,还没看到买房子买车的人,除了自己消费外,还给国家做贡献。当然,我说这个话也不能片面理解,对低收入人群我们也要增加他们的收入,给他们一定补贴。

  所以,我们现在有很多具体的政策,因为政策制定者和决策者思想观点不同,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这是因为观念问题,还是因为把交了的个人所得税抵了税后,他们的税收就减少了?

  中央决定了扩大内需,这无疑是正确的。内需分两块,一块投资,一块消费。投资就不用说了,各级政府都很重视。对于消费,各级政府如果像重视投资那样重视消费,那我们对经济的拉动就不是今天这个量了,可能还要增长几个点,保八的任务也可能不像现在这么困难。

  我们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不多,而限制消费的政策措施比比皆是。我就举了汽车的例子,你想想看,多少税多少费?房子也是,买房子得交多少种税。我说既然消费的作用这么大,为什么地方政府不重视,而热衷于投资上项目?不能简单地都批评地方政府不顾全大局。

  我在地方工作过,地方政府要GDP,更多的是要税收,要钱。我们现在这种税收体制有利于生产单位而不利于销售单位,哪里的工厂建得多,哪里的产品生产得多,哪里的税收就多。从生产型增值税转换成消费型增值税,进的那些设备可以抵扣,实际上还不是真正的消费型增值税。如果能真正地变成销售税,这个问题就可以很好地解决了。一个地方销售的东西越多,它的税收就越多,而不是生产的东西越多,它的税收就越多。

  由于我们的管理体制,我们的征税水平和能力还达不到这个程度,所以还得继续完善税收征管体系。解决问题需要一段时间,那么在现阶段,我们给高收入人群稍微一点好处,不就可以带动消费,带动大宗商品消费了吗?这种消费产业链条很长,带动效应非常大,大家都很清楚。

  《汽车商业评论》:但是现实的情况是,一方面要鼓励汽车消费,另一方面要解决交通拥堵,您觉得应该如何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苗圩:我们轿车已经有70%~80%是私人购买,但是直到今天还是有人以交通拥堵为理由反对鼓励汽车消费,只不过换了个口径来说。现在说,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我们从来没有反对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何况公共交通也是汽车的一个重要市场,不能把这两者完全对立起来。

  我们过去老是犯思想上的片面错误,或此或彼,发展公共交通和发展轿车进入家庭是并行不悖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