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苗圩:培育中国的大众和丰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3日18: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2009年,搜狐汽车曾经三次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苗圩亲密接触,充分领略了他的亲民作风和他对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和方向的把握。由于在汽车行业任职多年,又有主政地方的经验,因此,苗圩被认为是最懂汽车行业的政府高官。而工业和信息化部又是新成立的汽车行业主管部门,业界很多人认为汽车行业将出现新的气象。


  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一年多来,已经开始成功地履行汽车行业管理的职责,包括产业政策的修订、企业与产品公告目录管理,以及参与《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的起草,参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与商业化的推广等等。

  苗圩与搜狐汽车的三次亲密接触

  3月31日,苗圩亲自致信搜狐汽车,对于搜狐汽车发起的“献策工信部”活动表示感谢,称“这对我们掌握社情民意十分有帮助。感谢搜狐汽车和网友的有心和付出的努力”。

  http://auto.sohu.com/20090401/n263130550.shtml

  10月20日,在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仪式上,苗圩接受搜狐汽车独家专访,畅谈中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三条路径。

  http://auto.sohu.com/20091020/n267544107.shtml

  11月10日,在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集团汽车业务宣布重组的新闻发布会举行之前,苗圩接受搜狐汽车独家专访,纵论兼并重组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指出中国要培育像大众汽车丰田汽车那样强大的汽车企业集团。

  三条路径培育中国的大众丰田

  在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集团汽车业务宣布重组的新闻发布会召开前,苗圩接受搜狐汽车采访时表示,兼并重组、结构调整是当前很多产业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有些行业要控制盲目新增产能,有些要淘汰落后产能。对于汽车产业来说,也要鼓励企业间的兼并重组。

  他说,我们希望通过兼并重组,以及其它各种支持鼓励措施来在中国汽车行业中培育出来像丰田大众那样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集团。

  在回答搜狐汽车关于政府部门在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集团汽车业务重组中的作用时,苗圩说:“这次中航集团和兵装集团汽车业务的重组,主要是汽车企业之间的双方讨论,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向工信部等政府部门进行了汇报,我们表示支持和鼓励。”

  在2009年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时,苗圩向搜狐汽车表示,1000万辆下线说明中国已经成为汽车大国,但成为汽车强国还需要努力。首先,需要建成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第二,促进汽车核心技术和研发平台的发展。第三,不仅要立足国内市场,还要在国际市场有所发展。

  前14大整合成10大的目标可以实现

  对于汽车产业组织结构调整的目标,《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到2011年,“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搜狐汽车询问苗圩副部长,这个目标能否实现?他很有信心的向搜狐汽车表示:“这个目标应该可以实现。”

  搜狐汽车预计,在接下来的两年中,还会有更多的兼并重组案例出现。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结束之时,中国汽车企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在这个过程中,包括工信部在内的政府部门也将积极推动企业兼并重组。

  兼并重组鼓励措施年底公布

  除了今年已经实施的广汽集团重组长丰汽车、中航集团和兵装集团汽车业务的重组以外,还有一些正在酝酿或者讨论的重组案例,比如奇瑞汽车江淮汽车的整合、一汽集团华晨汽车的整合,广汽集团、北汽集团与福建汽车的整合,对于工信部以及其他政府主管部门来说,是否将积促成这些重组案例?

  对此,苗圩表示,目前行业里还在讨论其他一些重组案例,为了进一步促进汽车企业的重组,增强企业实力,我们正在积极准备出台鼓励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目前,这些政策措施已经制定完成,正在报请国务院批准。预计今年年底之前能够对外界公布。

  苗圩表示,这些政策措施的方向是发挥政府政策引导,遵循市场化原则。支持和鼓励政策的内容也很全面,包括融资支持、税收安排、人员安置等多个方面。如对跨地区的兼并重组,对双方都有相应的税收政策优惠。

  苗圩肯定搜狐“献策工信部”活动

  2009年2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就落实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搜狐汽车积极响应,联合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20家媒体,发动广大网友及行业专家,发起了面向广大网友的“献策工信部”大型意见征集活动,给行业主管部门进言献策,共收到1600余建言,行业专家、媒体主编、汽车评论员建议10万字,共20万字之多。

  随后,搜狐汽车将收到的近20万字网友建议汇编成报告递交到工信部,3月31日,苗圩亲自致信搜狐汽车,称“这对我们掌握社情民意十分有帮助。感谢搜狐汽车和网友的有心和付出的努力”。苗部长亲自写信回复网友建言献策活动,足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对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视程度,足见苗圩的亲民作风。

  此事也极大的激励了搜狐汽车,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汽车媒体搜狐汽车致力于打造强大的产业影响力,与中国汽车产业一同成长,在记录和见证中国由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同时,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