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访谈 热点现象释疑解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2日09:32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贾可 葛帮宁

  市场竞争是最高的法则。

我们老讲市场配置对资源起基础性作用,搞着搞着,计划经济的思维就来了

  《汽车商业评论》:前些天广汽收购了长丰,北汽本来也想收长丰的,结果没收到。对于重组整合这块,您怎么看?

  苗圩:简单说是鼓励,谁收谁都鼓励。最好这些有实力的公司,把一些相对弱小的公司整合起来。

  以前我们总对自主品牌的未来打问号,现在的基本看法是,中国怎么着也会有一到两家大汽车公司活下来。

  咱们再大胆地预测一下,中国的企业除了在本国占领一定份额外,有一天还要走出去。如果不能在国际市场上占一席之地,仅守在中国市场上的话,你就是占50%~60%的份额,仍然没有前途。

  走出去有初级形式,也有高级形式。一开始肯定是机遇性出口,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到了那里就是价格竞争;然后从非成熟市场,从发展中国家市场开始,走着走着就要打阵地战了,把机遇性出口变成战略性出口;最终要躲开贸易磨擦,在当地建厂,雇当地的工人去管理一个跨国公司。只有走到那一步,中国汽车工业才能说在国际市场中站住了,现在还很难说。

  《汽车商业评论》: 您认为,这个过程大概要多久?

  苗圩:20年左右,不会太久。

  《汽车商业评论》: 反过来,像印度塔塔这样的汽车公司,对我们是否会造成威胁?

  苗圩:有威胁。就讲出口和品牌收购这两个问题,塔塔走得比我们快。它一开始就把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作为主攻目标,而不是像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是第三世界。品牌这块,它可以花20亿美金买下来,我们呢,大都还在自创品牌阶段。它很有战略眼光。

  塔塔已经打入了美国市场。

  这是最好的办法。占领了这个制高点,那不就一览众山小吗?关键是,你把出口作为战略性考虑,还是机遇性考虑?作为战略性考虑的话,就不是拿我们的车型到国外去,至少得根据当地需要对拿出去的车型进行改造,在达到一定量时,根据当地需求来开发新车型。很难说有一个世界都欢迎,都通用车型

  塔塔的NANO就是完全原创,花了几十亿人民币做研发,中国可能还做不到。

  别着急,慢慢来,急不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