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保成:发展电动汽车 充电问题至关重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6日17: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12月26日,以“绿色元年的变革策”为主题的“2010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包括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相关部门及企业在内的近200名官产学各界人士,在两天时间内,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探讨。在以“机遇与挑战——充(换)电站建设及运营之道”为主题的分论坛中,电动汽车资深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李保成老师做了题为“关于电动汽车充电问题探讨”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2010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年会

  李保成:我下面想说一下关于充电技术上面的问题,这个问题为什么我谈呢,因为我们要搞商业必须以技术为基础,在基础可行的情况下我们运行才有更好的意义。再说目前关于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还有一些不同的一些意见和看法,不同的做法,还有一些争论的问题,没有统一。没有统一之前,所以现在我们看,我感觉有些地方都争先恐后地来建立充电站,跟加油站一样,个体作业,国家也开始干,企业也开始干,但是我看不太对头,这么干下去恐怕不行。

所以有些问题需要说清楚,今天我想借这个机会谈一下个人的看法。

  我们都知道,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至关重要,如果这个充电问题没有解决,或者没有解决好,我们电动汽车要想在市场上站稳脚跟那是不可能的。你看现在好多车,好多厂都出了很多车,这个下线几百辆,那个下线几百辆,还有奥运会的,还有上海世博会的车辆都出来,但是这个充电问题怎么解决呢?到底行还是不行,谁也说不好。但是现在有一个现实摆着,就是这个车辆过后都不行了,或者变得很差,也就是说他达不到真正汽车的要求,所以这里问题在哪呢?这个就我们必须很好去研究,这个电动车电池充电的问题,重点这里讲技术问题。我第一个问题就关心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充电模式问题,这个问题本来是不成为问题的问题,但是现在看有必要统一一下意识,因为我们都知道,电池的充电有很多模式,有直流充电,有恒流充电,有恒压充电很多很多,但是我们用哪一种充电模式比较合适呢?根据我们过去十几年来所进行的实验和研究,我们认为就是对于锂离子动力电池来讲,它采用恒流恒压两个阶段充电模式,是一种比较适用和有效的充电模式,这个模式建立,其他各个企业行业都用这个比较好,至于采用慢充充电有它的先进性,尤其对于锂电池来讲,能够克服很多问题,所以对充电效率有所提高,但是由于它的结构比较复杂,所以这个方法还是不用为好,还没有成熟,所以目前还是采用这个恒流,恒压充电。

  另外补充一点,我们讲这个恒压充电,并不是固定的恒压,而是在恒压阶段,根据管理系统所测得的数据,所检测到的哪些电池超标了,超过了我们现值,给出的信号,我们这个充电机进行恒压调节,这个调节是自动调节,所以在恒压后面加了一个括号,叫自动调节恒压。另外关于恒流的问题,恒流的问题,我们最佳充电电流是多少呢,一般来说应该是0.3C比较好,从实验角度来看。但是有人提出了,为了快速充电,提升到1C或者3C,充电也可以。从电池来讲用3C充电是可以,用1C充电也行,但是我们要知道,这电流的增加,由于电池内阻的存在,在内阻上跟电流增加的成正比。比如增加一倍,内阻所造成的电压价格损失要多少?损失要四倍,所以比方说我0.3C充电,你给它到3C充电,那个电流提高了多少倍?提高了30倍,30倍,900倍的电压损失,这样很大,因此我们做实验过程中发现,用3C来充电,不到几秒钟,电压就到了,为什么?因为它电压很大,用1C充电可以达到一个小时充满电,但是充不了一个小时,几分钟就到了,这样用1C和3C充电,是理论上可以实现,但实际上是不可现。因此有些人提出20分钟充满电,十分钟充满电这口号都是不现实的,所以不应该使用。所以充电到底用多大电流来充,应该是用0.3C,最大不超过0.5C,短时间的充电用1个C补充充电量可以,希望大家有共识,都有共同的看法,共同采取这个措施来做。

  所以我们的充电曲线是这样,这样一个曲线,这是同行做的充电曲线,分两个阶段,一个恒流充电阶段,一个恒压充电阶段,你看电压的变化,红线下面不是平的,为什么不是平的呢?因为调节以后,它电压要略微下降,所以它是曲线的,往下弯的。第二个问题,就关于电动车的充电设备,充电器,充电器有很多,有直流充电器,目前我们用的充电器大多数都是采用直流充电器,它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工作可靠,效率高,功率因数高,不怕电网波动和不造成电网波动,所以用这种比较好。

  第三个问题电动汽车对充电设备的要求,这个要求也是必须要做到,根据我们总结的,在电动车设计当中发现的问题,应该是这样,第一个要求,要能够自动调节充电参数,充电器必须自动调节充电参数,在充电过程中,充电系统根据电池管理系统和整车监控系统输出信息,自动调节充电参数和自动控制充电。

  第二个要求是自动控制和自动保护功能,这个充电机,充电系统必须有这个功能。在充电过程当中,电池组和电动车发生任何不正常情况时,如电池组短路、断路、高温、起火和有电池损坏的时候,充电系统都应该迅速切断电源,停止充电。这些功能必须保障,如果充电器没有这些功能,你这电动汽车安全是不能保证的。关于电动车开展工作的二十多年中,发生过二三十次的电动车起火事故,究其原因,都是没有自动保护的功能。所以要想电动汽车能够得到安全,那必须在充电过程当中要有这些功能,这是万万不能马虎的,这个打过很多官司,都是它没有这些功能,尤其没有人管它,晚上充电,第二天早上一看着火了,北京理工大学也发生过几次这个事故

  第三个要求,要智能化充电计费,因为我们将来搞充电,每个充电器要搞成一套收费的设备,自动开票,也可以由充电站收银台计算机联合开票。

  第四个与整车CAN总线通信,在充电过程中,充电系统的信息可以预整车总线通信。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