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志刚:电动车未普及 柴油车迎发展空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9日09: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12月28日,华泰汽车首款轿车B11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上市,B11未来搭载的发动机中,2.0L柴油机版本将是华泰的主推车型发动机,而这款发动机也是华泰自主开发的发动机。记者在发布会现场采访了华泰汽车总裁刘志刚,刘志刚先生对柴油乘用车低碳环保的特性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描述和展望。

华泰汽车总裁刘志刚进行演讲
华泰汽车总裁刘志刚进行演讲(点击观看组图

  主持人:为什么华泰B11选择柴油作为动力呢?在国外市场柴油轿车的情况是怎样的?

  刘志刚:在中国自主品牌的乘用车里,以柴油作为动力的比较少,中国柴油乘用车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今年中国汽车市场1800万辆,其中有1300万辆是乘用车,而其中柴油车乘用车不到百分之一。华泰汽车是国内第一家推出中高级柴油轿车,柴油轿车在国外成熟的市场,特别是欧洲市场,占有很大的比重,在欧洲,柴油轿车的比例占到百分之五十以上。

为什么国外是这种情况呢?因为,柴油车相比汽油车,在碳排量上很有优势。柴油车和汽油车同等排量的情况下,柴油车要比汽油车节能百分之三十到四十,所以柴油车在成熟的汽车市场得到了大量的使用。使用柴油车是现实中解决节能减排非常好的一个办法。华泰汽车在推广柴油车的使用方面,走在了同行的前面,应该说华泰汽车推出柴油车对我们的环境改善是个良好的促进,同时能缓解能源消耗。所以华泰B11选择柴油作为动力非常有优势。

  主持人:因为柴油机还要比汽油机贵一些,华泰B11相比汽油车有那些优势呢?

  刘志刚:因为汽油机的技术成熟,确实目前柴油机要比汽油机贵一些,应该说,柴油汽车的成本还是有些高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因为汽油价格涨的很快,柴油汽车完全有能力利用节能获得购车差价的补偿。

  主持人:华泰的柴油车在十二五中将有那些发展计划和想法呢?

  刘志刚:国家推出了第三阶段的能源消耗标准,而华泰汽车的柴油车已经提前五年达到了能源消耗标准,华泰不仅达到标准,还比国家标准节省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二十。展望十二五,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推广柴油车,能够节省更多的能源。我们希望市场柴油车的比率增加到百分之三十、百分之四十,或者更高的比率。如果我们私家用车每年用两万公里,如果我们汽油价格十块钱每升的话,消费者每年就可以节省六千元或者更多的费用。所以使用柴油车为节省运营成本提供了良好的解决办法。如果柴油车的保有量提高,那么将会为我们国家节省更多的能源。

  主持人:很多汽车厂家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时候,都会想到发展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汽车,为什么华泰会发展柴油车呢?

  刘志刚:我认为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应该发展多种方式的节能环保车,虽然很多厂商发展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但是我们认为在现阶段,我们每个消费者都应该接触到节能环保车。但是目前很多消费者只能接触到汽油车和柴油车,目前汽油和柴油的消耗要超过上亿吨,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既然现实中仍然有这么大的消耗,那么我们提高内燃机百分之十到三十的效率,那么这个方式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就很重要了,因此,我们觉得两条腿都要走路。目前来说,柴油车和中度混合动力车的减排效果完全一样,所以从现实角度将,柴油是现实解决节能减排计划非常有效的办法,在未来的三十年到五十年,都会是柴油车发展的良好时间。而电动汽车则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发展,技术和商业配套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解决,可能电动车还需要未来的五年到二十年的发展时间,所以,未来的五年到二十年可能还是柴油内燃机主导着节能环保车型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