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书福欧洲演讲节选:吉利汽车的宇宙梦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9日12:37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冷水中开始游泳

  雅克布8月16日正式上任,8月18日,他在沃尔沃位于瑞典哥德堡的总部和媒体见面后,曾打算用100天的时间深入沃尔沃全球的网络之中,对生产制造、研发机构以及经销商做一番彻底的考察与研究。

在此期间,他想尽量回避媒体。

  但雅克布很快就放弃了这个计划。9月份,他出现在巴黎车展上;10月份他在不同国家接受采访和发表演讲。11月3日,雅克布更是令人惊讶地出现在上海,和团队的其他成员一起为沃尔沃在中国的第100家4S店——上海通孚祥沃尔沃宝山旗舰店正式开业助兴。

  这是他作为沃尔沃全球最高长官后首次拜访中国——在这个时期,中国二字有特殊的含义,因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吉利集团在2010年花了15亿美元将其全部买下。

  雅克布在上海对《汽车商业评论》说:“我很快就认识到这个办法(保持沉默)是完全错误的——我没有100天的时间去了解更多信息。我得直接把自己扔到冷水里并且开始向前游。”

  无论成功与否,雅克布所面对的都是沃尔沃的新一页,与过去完全不同。它不再和国际大公司有关联,卖掉沃尔沃之后,福特已经回归自己的核心产品。沃尔沃要面对的是从草根里杀出来的李书福的战略——李的公司很少从政府那里获得支持,也没有汽车产业基础,但他顽强存活下来并且从资本层面成为沃尔沃的主人。

  这给沃尔沃的未来留下许多新的可能与机会。在福特旗下,沃尔沃不得不考虑如何避开福特的全局产品规划,它会有很多限制,比如产品冲突,平台冲突。但在李书福这里,没有任何障碍。沃尔沃可以拿出任何产品,从小到大,从电动技术到传统技术,只要它愿意,他可以制造出任何符合自己产品并被市场接受的产品。

  雅克布惟一需要考虑的,只是一个产品序列的开发顺序。李书福渴望大型豪华车——这类车在中国市场广阔。但雅各布更希望从小型,从欧洲开始。或许正是这个争论使得雅各布不得不出来做些沟通与陈述。他需要让人们了解,在被寄予厚望之后,这位来自大众的中年人究竟手里有什么法宝可以改造沃尔沃

  被过度关注的结果是,很多人都希望从雅克布的只言片语中找到他对沃尔沃未来的规划。但这些话语大都被曲解。

  比如,在8月的第一次媒体亮相上,雅各布说:“我们需要提高档次,但绝不是仿效类似宝马那样的竞争对手。”他的意思是,沃尔沃需要向宝马奔驰那样,成为高端品牌,宝马的品牌蔓延于其整个产品线,从7系1系,每个细分市场都是高端。这并不意味着沃尔沃会马上去制造宝马7系那样的豪华车。但仍有很多人认为,沃尔沃的目标是宝马

  甚至沃尔沃内部也会从这个角度去理解。沃尔沃北美CEO曾经认为,沃尔沃即将推出的入门级车型的竞争对手是宝马1系,跨界车是对宝马X1。在最近的采访中,雅克布终于表明了观点:他希望沃尔沃能够拿出一款入门级的小车,对标的目标并非宝马1系,是大众畅销车高尔夫6

  实际上,我们都忽视了一点:雅克布离开大众是一个令内部和外部都感到惊讶的消息,他为何离开?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一个有些大胆的推测是,他是为了荣誉和梦想。雅克布为大众北美制定了宏大的目标和激进的手段。比如100万辆的年销量,投资10亿美元的新工厂,售价1.6万美元的新捷达。这一切都表明,雅克布需要成绩来为自己的下一个大众内部的职位做铺垫。而这个新的目标,将不再是地区主管,而是品牌主管。

  他有三个选择,大众奥迪斯柯达,综合而言,斯柯达全球总裁的位子更为适合雅克布的下一步。但这个梦想被来自大众中国的范安德击破,雅克布需要另寻机会来实现梦想以及向大众证明自己。于是李书福和沃尔沃适时出现。

  重新定义的豪华轿车

  事实上,如果我们仔细查看当初的一些报道,李书福在香港第一次与雅克布面谈时,两人就对沃尔沃产品定位取得一致——比奔驰宝马略低一些,价格便宜一些,但是技术和服务要更好;沃尔沃必须是全球的;对于在中国生产沃尔沃,将注重产品本土化研发,制定严密的市场战略,不能草率从事。

  没错,李书福一向希望吉利可以做出豪华的大型车。在吉利,他曾经规划了雷克萨斯的仿造项目,放在上海华普。这个在2008年开始,打算在5年内实现的计划,随着华普研究院院长祁国俊的离职而再无下文。

  沃尔沃的确给了李书福实现梦想的机会,但随着吉利自有产品质量和规模的提升,吉利也开始弄清楚自己的定位,做有品牌内涵的轿车,而不是盲目追求高端。此时的李书福早已不是当年那个想了就干的人,他已经学会积累和发展。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外界对于沃尔沃管理层与李书福之间争执的关注,与其说是争执本身,不如说是外界所希望看到的结果。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没有得到任何国内金融机构——甚至包括海外金融机构的看好,他也没有得到舆论的支持。在一片观望声中,李书福和中国三个地方政府独力做完这个交易。事实上,直到今天,仍有国内汽车企业在虎视眈眈——一旦李书福撑不下去,它希望能够接手沃尔沃

  沃尔沃给李书福带来的机会远大于风险,这令很多人感到后悔,特别是当沃尔沃成为一块人才的乐土时。新沃尔沃有令人羡慕的董事会和管理团队,这是中国汽车制造企业所能搭建的最好阵容,它惟一缺少的,是未来的销售公司负责人,随着沃尔沃国产,这根本不会是问题。

  雅克布打算用10年时间将沃尔沃销量提升到80万辆,比现在多一倍。这熟悉的做法和在大众北美一样,他的远大目标是留给继任者的。他说:“在未来半年里,我们会制定战略,不仅在新兴市场比如中国取得增长,还要在我们已经建好网络的欧洲和美国取得增长。我们也在研究产品战略,我们要变得更加精细化,并且保持小型公司这样可以灵活腾挪。”

  现在,沃尔沃全球产能约50万辆,中国三地产能加起来,正好达到他的2020年产能要求。雅克布希望,未来中国可以贡献沃尔沃全球的30%业绩。同时,在东欧、澳洲、南非以及巴西也有很多机会。雅克布说:“我在亚洲生活和工作过,这对我理解这里的文化大有帮助。”

  尽管扑朔迷离,但关于产品策略,至少有一点是明确,沃尔沃集中打造个性明显的豪华品牌,并放弃在运动豪华车型上的研发。沃尔沃的品牌内涵是安全、坚固以及可靠,但这个品牌所包含的感情因素并不明显。

  雅克布的计划是,帮助沃尔沃找到一个基于瑞典的、独一无二的品牌定位。因为现在你花任何可以买沃尔沃车的钱所购买的其他品牌,其内涵里已经包含这三点:安全、坚固以及可靠。这是沃尔沃当年独树一帜的地方,但时过境迁,它需要新的血液。

  雅克布说:“我们需要集中精力打造豪华品牌。我不相信高端这个说法,就像你想让人支付他没必要花的钱。从产品角度,沃尔沃有很多独到之处,当你坐在宝马奥迪里,你会很快辨认出其中的特点,但沃尔沃离这一步还有距离。对于沃尔沃来说,目前针对宝马7系的车型还是太早。沃尔沃其实是一个过度豪华的戒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