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3上海车展高峰论坛

头脑风暴:如何建立全球化世界的合作准则

2013年04月19日12: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许思涛:谢谢张总。接下来发言的是杰克•潘考夫斯基。

  杰克•潘考夫斯基:我要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许先生说,到1992年我在华尔街工作了二十年。而过去的二十年我是在中国度过的,所以你可以看到我是有二十年美国华尔街的经验,还有二十年的在中国的经验。一路走来,我现在出版了一本书,已经在中国出版了,叫《与龙共舞》。1994年我创立了一个公司,后来我出售了这个公司。我20年华尔街从业主要是帮西方公司到中国寻求并购的机会。

  如果大家退后一步看一下汽车行业,你可以看到,过去的十年中,的确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单看中国对于全球汽车产量的贡献,你可以看出来中国在这个行业中扮演的重要作用。2002年,在全球的汽车产业中不到6%。在跟其他的金砖四国加在一起,汽车份额占总市场的11%左右。十年之后,现在中国已经占到全球汽车产量的23%。单单中国一个国家就占23%。跟其他金砖四国合在一起就是35%。传统的汽车生产国家,美国、西欧、日本的全球汽车产量已经萎缩了。从十年以前的41%到现在的35%。这些数字说明了什么?在仅仅十年的时间里面,中国已经在全球汽车行业中产生了重大影响。不仅仅是规模上的影响,还有影响力上的极大的增加。

  现在每年汽车产量都是在逐渐上升的。这对环境产生了影响。我们现在越来越认识到,全球的问题必须要全球合作来解决才行。所以在大气污染减少、碳排放、高效利用全球的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的使用,都越来越需要全球展开合作。今天的全球世界也比十年前要缩小了,因为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国际的贸易,国家之间彼此的贸易已经增长了70%,达到了2012年的365万亿美元的规模。全世界的国家彼此之间的贸易越来越频繁,彼此之间的沟通越来越频繁。大家也已经意识到,沟通的科技也是助长人们沟通频繁的趋势。因为有这些社交媒体等等。就汽车行业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全球化的行业,现在变得越来越全球化了。全球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参与其中。所以我们认为,在全球的这些汽车生产国家都应该参与共同标准的制订,从而产生更好的合作。

  全球共同标准的制订是有障碍的。每个国家都想有自己的汽车产业。原因很明显,一种是民族自豪感作祟,汽车行业也是经济中相当大的产业。很多国家都是占到本国生产总值10%以上。每个国家都不想放手让别人来主管自己的汽车行业,都想用自己的汽车行业。在发生汽车危机的时候,美国的汽车行业第一个反应是减少需求,把他的汽车生产厂关门。其他国家也纷纷仿效。因为在全球化的世界中,由于经济危机影响非常广泛和普遍,单靠关上国门不足以保护你自己的汽车产业。世界上各个国家之间,不同国家的购买能力是不一样的。在发达国家和传统的汽车工业大国。美国、西欧、日本,他们的人均收入是47000美元左右。在金砖四国人均收入5300美元,是发达国家的八之一。很显然,在不同国家的消费者,他们能够买得起的车子的总价和发达国家是有很大的差距的。还有一个障碍。虽然说全球汽车行业是一个全球化的汽车产业,各个国家都参与,但是每个国家所处的阶段是不一样的。阶段不同,就带来了特点的不同,也带来了价值观的不同。就像我的祖国美国,在加州人们对于汽车的偏爱、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就要比其他地方高很多。美国的加州对于环保关注非常高,因为当地不同的特色,给汽车市场带来了很多的挑战。尤其是稀土资源,现代排放的科技,有些国家储备非常丰富,其他国家非常贫瘠。

  再来看解决方案。首先要展开更多的对话,让大家更多的了解现实,了解不同经济体之间的区别。了解越多,合作才能越成功。今年的汽车论坛就是这样的平台,让同是这个产业的人展开对话。虽然困难,但是一个建议就是让各个国家消除人为的贸易壁垒,让消费者来选择他们喜欢的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