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3上海车展高峰论坛

头脑风暴:如何建立全球化世界的合作准则

2013年04月19日12: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许思涛:最后,我想邀请来自香港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工业部联席主管Patrick P.Steinemann。

  Patrick P.Steinemann:中国汽车行业的全球化,我将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给大家来分析。中国的汽车行业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并且在持续的增长,中国的汽车行业也在逐渐的走国际化的路线。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资本市场现在已经是国际化了。比如说美银是全球最大的银行,我们和世界上很多公司打交道,包括跨国公司、欧美公司、中国公司,我们给他们提供贷款,帮助他们做IPO,帮助他们进行并购。现在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中国的公司情况是什么样的?中国的公司主要是通过银行贷款、人民币债券,主要依靠国内的资本市场。我们也看到一些企业在香港上市,或者在国内上市。

  比如说吉利收购了LTI、沃尔沃,北汽收购了奥美。这些都是海外并购的新的趋势。在未来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我们预计会有哪些趋势?首先,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换成其他的货币将更为容易。在香港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的例子,在伦敦也看到了这样的例子。对于汽车行业他们在处理资本资源方面将会更为容易。

  第二个趋势,将会有中国的公司去使用美国的债券市场。今天中石化宣布发行35亿美元债券,美林证券也参与进来了。这也是亚洲在过去十年里发行量最大的债券。随着未来中国汽车企业不断走向国际,他们也会不断发行美元债券。中国的公司将逐渐建立自己全球的布局。同时也将建立起全球投资者的平台以及自己的沟通平台和相关规则。同时我们也会看到越来越多的PE投资者来到中国,也会有更多的PE投资者来到海外。

  最后一个趋势:将会有更多的跨国并购,将会有更多中国企业到国外收购,也会有更多的跨国企业到中国并购。由于这些新的趋势,对于国际合作、国际准则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从财务的角度,国际化的公司需要有国际性的资本管理的系统。贸易与交易方面需要从国际角度进行思考。公司也需要拥有国际的视角和投资者交流。不能仅仅思考自己在什么地方上市。因为如果你在香港上市,很多国际投资者也会购买香港的股票。而且很多投资者购买中国的债券,他们需要有国际化的沟通的方式。另外,在公司治理报表和会计上面需要公司统一的格式,要满足国际的标准。随着跨国并购越来越多,他们对于国际并购的经验也需要随之加强。不管在欧洲还是在哪边,他们都需要增强自己的并购经验。一方面需要有资本市场的经验,另一方面也需要有汽车市场的背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