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3上海车展高峰论坛

头脑风暴:如何建立全球化世界的合作准则

2013年04月19日12: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许思涛:下面进行小组讨论,首先想问一下张爱群女士。如果今天吉利再去海外并购的话,有哪些环节还可以做的更好?

  张爱群:我们从2006年开始尝试对三家企业进行了并购。在过程中我们觉得事先要想清楚为什么要去并购。这是非常重要的。中国自主品牌要成为世界上的知名的品牌,没有几十年到上百年的积累是不太可能形成的。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的技术,没有几十年、上百年的积累,也是不太可能的。但是,怎么能够缩短这样一个距离和时间。唯一的途径就是到海外去并购一个海外最知名的企业。吉利通过沃尔沃的收购以后,我们觉得对吉利的品牌、对吉利的技术积累都起到了相当的促进作用。所以我们觉得海外的并购并不是并购的越多就越好,而是要自己想清楚我们的战略有什么意义,这样我们的并购才有价值。

  许思涛:谈到互相尊重,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形象有时候被误解。你可不可以谈一下吉利在瑞典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

  张爱群:吉利收购了沃尔沃以后,李书福董事长在战略上想的已经是非常清楚的。因为并购了这家世界上著名的品牌,它也是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非常优秀文化。吉利不用解放,也不用拯救,我们用尊重,我们尊重它的技术、文化、品牌、员工。我们在2011年才取得了这么好的经营业绩,扭亏为盈,实现了44.8万辆的销售,增长了20%。员工满意度达到84%。这是福特收购十年以来没有过的好的员工的满意度。在瑞典,后来我们才知道在我们收购沃尔沃之前也有一家公司到瑞典和沃尔沃接触,他们多次到瑞典以后,听到瑞典的政府、企业、老百姓和员工对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件事情评价都是极其正面的。这就是因为我们通过尊重、沟通,充分发挥了沃尔沃这个企业的品牌价值,我们也,新增了几千个就业岗位。

  许思涛:杰克,你开始是做银行,接着是汽车,现在是两者兼具。你有什么建议给到吉利或者是其他的车企?因为这些企业必须要面对可能已经饱和的市场。

  杰克•潘考夫斯基:我们已经谈到了,本地企业以及国际企业之间的差距。恐怕零部件这一块的差距是比较明显的。现在政府支持本土的零部件企业发展,但是如果我们看一下中国零部件的企业——亚新科,尽管我们有国际资本,但是我们是一个中国企业,在机械零部件方面做的很好,成本低廉、速度很快的生产。但是在汽车电子这一块本土企业实力很弱。没有把汽车电子和机械部件整合成一个模块的能力。因此本土企业非常依赖这些国际公司,要靠他们才能获得高附加值的服务。对于本土企业来讲,今后发展要有一个方式,要支持本土企业,组装企业、政府,都是要更加支持本土企业,才能够弥补这种差距。现在中国的人均GDP大概是五千美元,很多人都买得起这些车。在中国,消费者整体是非常庞大,但是很多人还希望买非常好的车。

  许思涛:到底什么样的价位比较合适?

  杰克•潘考夫斯基:这个很难说。而且价格也是在不断变的,因为中国的经济在不断发展,中国的人均收入也在不断的上升。

  许思涛:Desung Yoon先生,你刚才的幻灯片非常漂亮,很多人很喜欢你们的电子设备、你们的车。在韩国一开始进口车非常少,后来增长的非常迅速。现在是不是可以讲,韩国的汽车市场仍然是相对比较封闭的,可以进一步开放?

  Desung Yoon:可以这么说。我不能说它是百分之百的开放市场。但是和十年前相比,它已经算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在欧盟和美国我们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之后,恐怕它的开放程度更高。

  许思涛:现在外国车占到了韩国市场的10%。从长远来看,你觉得这个外国车能够达到多少比例?平衡点在哪里?

  Desung Yoon:现在韩国主要进口的都是德国的豪华品牌。但是我觉得我们也是需要一些稍微便宜一点的进口车。大概过十年,中国的车会进入韩国市场。我觉得有可能外国车会占到20%的市场份额。

  许思涛:在座有很多中国的车企,也有很多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如果中国企业想要打开韩国的汽车市场,你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到他们?

  Desung Yoon:在韩国有一句谚语,生的小马要放到草原上锻炼,生个儿子要放到首都锻炼。我们韩国的市场非常小,但是竞争非常激烈。韩国的车非常重质量,而且喜欢豪华车。如果你想到韩国来,我们现在低价位的市场车型不够。这里可能会给中国的车企以更多的发展空间,就是低档车市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