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3上海车展高峰论坛

企业家峰会:期待中国汽车产业全球新角色

2013年04月19日16:4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3年4月19日,由第15届上海车展组委会主办的车展唯一官方论坛--“2013(第三届)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此次车展高峰论坛将“汇聚正能量”,再塑汽车业发展信心,合作与创新作为关键词,讨论已经进入低速稳定增长阶段的中国汽车业该如何克服全球经济危机冲击,应对能源消耗与环境污染问题,顺应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新趋势,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产业核心竞争力与综合实力等重要议题。

  以下是企业家峰会环节,主题为“对中国汽车产业全球新角色的期待”。

  主持人:马洪涛—中央电视台主持人

  嘉 宾:朱福寿,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

  徐留平,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和谊,北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庆洪,广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钱惠康,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规划和计划管理与战略联盟中国区副总裁

  主持人:下面我们开始下午的论坛,首先有请参与下午讨论的各位嘉宾们,他们是: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先生;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广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规划和计划管理与战略联盟中国区副总裁钱惠康。

  中国如何从一个汽车大国转向一个汽车强国,刚才已经提到了,中国汽车市场连续四年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稳坐全球汽车业老大的位置,不管是在品牌的建设上,还是在基础研发、人才储备、营销水平上都还跟汽车最大的市场不够匹配,所以我们在中国汽车发展六十年、对外开放三十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一起来分享各位老总们对中国汽车业的思考。我们首先要有请徐留平先生到这里来做演讲。

徐留平  徐留平: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按照王侠先生给我们定的题目,关于中国汽车产业全球新角色的期待这一主题,我想从六个方面来说:

  第一,中国市场仍然是全球汽车市场发展的发动机。刚才前面的老外讲了,全球经济中,中国是发展的比较好的,中国汽车市场也是一个比较看好的市场。在天津那次汽车产业论坛的时候我曾经讲,中国汽车市场到2020年的时候,大概会在三千万到四千万辆。说了以后,很多媒体跟我讲,徐总你是不是这么说的?我说,确实是我说的。我是认真地推算过,把这个量还减少了。到了今天,我仍然坚定地认为,中国汽车这个产业的销量会在未来的年份中不断的成长。我们现在大概算起来,中国汽车这个市场占全球市场百分之27%、28%。到2020年的时候,我认为很有可能到35%左右。这些是由中国的经济、中国的人口、中国的城镇化决定的。

  第二,中国市场的中国品牌。中国这么一个庞大的、令人垂涎的汽车市场,中国的企业、中国的品牌是主人,但还不是主角。我认为在未来的十年中,是中国品牌不断成长、市场份额不断增加的时期。我认为可以向35%、甚至于40%来接近。我们看到美国这个市场中,美国当地的品牌就是50%左右。我觉得在未来的十年中,中国的自主品牌完全能够向35%、40%的份额前进

  第三,中国的市场中,我们核心的企业能不能担当起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的核心角色。在中国3500万,甚至有4000万辆这样一个市场中,能够诞生多少个世界级的企业?这就是我们中国汽车企业家、中国汽车人所面临的挑战。我认为在未来十年中,中国一些优秀的企业一定会能成长为世界级的汽车企业。世界级汽车企业的基本标志,它的自主品牌应该能够超过四百万辆。在未来十年中,这样的世界级的中国企业必然能够诞生。在这么一个大浪淘沙、残酷竞争、合作成长的过程中,会诞生出中国优秀的汽车企业

  第四,在这么一个时代,中国的企业不仅是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中成为主角,而且在全球的市场中能够获得它的份额。如何界定中国的汽车工业在未来十年的全球新角色,至少应该有一两家甚至五六家企业成为真正的全球化企业。我认为这个指标大概也应该在中国市场3500万到4000万辆,海外的市场应该在三分之一左右。或者说有1000到1500万辆海外市场的空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自主品牌、中国的企业也就真正的向一个国际化的、全球化的企业前进

  第五,汽车业确实展现了一个美好的发展的愿景,但是我们也面临了一系列的挑战。比如说碳排放问题、环境污染问题、能源紧张问题、城市的拥堵问题。在这一系列的问题中,我认为汽车产业通过我们的合作、通过我们的创新,在这四个“化”下功夫,就一定能够化解这一系列的问题,让汽车这个人类文明的集大成者,为每一个全球的消费者带来享受。哪四个化呢?节能环保化,安全舒适化,智能化,小型化。这四个“化”来化解我们在能源、土地的使用、在环境的污染、在城镇化过程中,我们所面临的一系列话题。

  因此我相信,2013年对于中国品牌、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开创全球化中国汽车时代的元年。作为中国企业、中国自主品牌的代表,长安汽车这一次参加上海车展,带来了一系列的新的产品。这一系列的产品都满足中国和全球消费者的需要。这些产品和以往不同的是,都充分注入了这四“化”的理念,让节能环保、舒适、职能化的这一系列的产品和技术,让中国的汽车工业、让全球的汽车工业能够常青、持续、健康的发展。

  主持人:徐总,我刚才听了演讲中提到了一个目标,如何界定中国的汽车工业在未来十年的全球新角色,你说至少应该有一两家甚至五六家企业成为真正的全球化企业。你刚才提到了自主品牌要达到四百万辆,才能够称得上世界级的影响力的企业。

  徐留平:我认为确实应该这样。你要作为一个世界级的企业,你必须要有一个入门级,并且你不仅在中国的市场,而且在全球的市场中都应该有你的开拓,你这样才能成为世界级的企业。

  主持人:现在长安每年的产量中,自主品牌的产量能够到多少?最新的数字?

  徐留平:最新的数字我们去年是160多万辆。

  主持人:什么时候能实现这个目标?

  徐留平:2020年我们的规划就是要实现这个目标。如果这个目标实现了,对于长安人、对于中国汽车工业都是一个很大的贡献。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