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3上海车展高峰论坛

企业家峰会:期待中国汽车产业全球新角色

2013年04月19日16:4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朱福寿  朱福寿:刚才徐留平董事长对中国的市场非常乐观,对中国的自主品牌也充满着信心。刚才徐和谊董事长对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在世界的角色赋予了非常重大的使命,我很受感染。

  经过六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未来依然是一个稳定增长的市场,这极大地改变了世界汽车格局。中国还只是一个汽车大国,远远算不上汽车强国,实现汽车强国梦是每一个汽车人为之奋斗的梦想,也是我们对中国汽车产业全球新角色的期待。

  怎样才能算是汽车强国呢?一是自主创新能力强大,掌握核心技术。向世界输出的不仅仅是产品,而是技术。具备世界先进的产品平台研发能力,整车研发制造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零部件具备与整车同步开发能力,出现一批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先进制造水平,掌握核心技术的零部件汽车企业。在向世界输出产品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国际汽车技术标准的制订制度。

  二是将会出现两到三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汽车巨头,汽车产销量要达到五百万辆以上。因为五百万辆是世界前十的基本水平,具有先进的产品平台开发能力,先进的制造技术和工艺,具有覆盖全球的销售网络和较为完善的服务体系。

  三是出现具有竞争力的世界型汽车品牌,改变中国品牌低质、低档、低价的现象,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

  四是汽车出口提高到一定的比例,在世界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目前我们整体出口只有5%,发达国家一般的出口达到50%。

  五是在推动世界汽车环境和谐发展上作出重大贡献,实现汽车与环境和谐发展。追求节油环保,追求低排放、低于污染,为人与社会环境相统一做出贡献。

  朋友们,要实现汽车的强国梦,既要强化自己,也不能关门造车。开放融合、主动变革,加强自主创新,才能走出有中国特色的汽车强国道路。首先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全方位、全价值链的创新。虽然在引进消化再创新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但与世界汽车强国相比,我们还有不少差距。我们要站在核心的技术高端、价值链的高端,放眼全球,全方位的创新。

  其次要只争朝夕的加快自主发展,只有自己强大才能自强自信向前。只有增强自主发展,才能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才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否则你中无我。加快自主发展,汽车企业需要坚持以品质续品牌,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需要政府倡导,引导自主消费,也要形成有利于自主品牌发展的环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