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头脑风暴:城市限购与交通拥堵的解决方案

2013年09月07日16: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头脑风暴“城市限购与交通拥堵的解决方案”

  编者按:在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之后,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第九届)正式于9月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责任与未来”为年度主题展开交流和研讨,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以下是头脑风暴“城市限购与交通拥堵的解决方案”。

头脑风暴:城市限购与交通拥堵的解决方案

  主持人:有请各位嘉宾到台上就坐,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参加本节头脑风暴,我是本节本持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建伟,主题是“城市限购与交通拥堵的解决方案”。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责任与未来”,发展汽车产业是我们的责任,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解决好汽车社会的这些问题,才能使汽车社会和整个产业有美好的未来,随着大中城市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汽车限购的问题已成为部分城市解决交通拥堵方面的首选方案,但是治堵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几个已经限购的城市交通状况已经说明了这一点。城市交通拥堵是汽车社会发展过程当中一个不可避免的现象,在欧美日等一些发达国家,在汽车产业发展的过程当中也都经历了这样一个阶段,同时也积累了解决汽车拥堵的一些经验。

  从长远来看,中国要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状况,需要借鉴国外成熟的经验,从中国城市的规划与建设,通过公交优选的策略,以及车联网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综合措施,本章节我们就来探讨一下汽车产业是如何应对城市限购以及适合中国国情的这样一个交通解决的方案。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几位探讨这样一个话题的嘉宾,他们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先生,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郭小碚先生,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先生,美国汽车研究中心总裁Jay Baron博士,日本爱知大学教授李春利先生。

  我们今天会议有两轮,第一轮,我想分别请台上的各位嘉宾对交通拥堵的问题,从不同的侧面发表一些真知灼见,之后请在座的嘉宾提问题,我们进行互动。

  国务院的工作会已经明确了地方可以自主的来决定是否限制汽车使用,对于已经进行限购的城市有四个城市,上海北京广州贵阳限购的方式和方法不是很一样,但大体上都差不多。从各个方面传达的信息,另外还有八个城市也即将要出台限购的措施,比如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就是因为这些城市都透露出这样的信息要进行汽车限购,使得今年第二季度汽车的产销出现了非常好的形势,很多人都买车赶快先弄上一个牌照。

  限购政策一旦要实施的话,将对汽车产业发展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人类的四个城市应该说还是小范围的,如果这八个城市甚至更多的城市都出台相应的限购措施,对于我们产业的健康发展应该说有了非常明显的一些负面影响。这个问题对于产业界来讲大家非常关注,各个城市限购这样一个政策是否出台的状况。整个社会也非常关注这样一个话题,总体上汽车限购和产业发展将面临着什么样的形势和状况呢?我们首先请董扬常务副会长来介绍一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