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头脑风暴:城市限购与交通拥堵的解决方案

2013年09月07日16: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3页 :郭继孚:北京限购未达到缓堵的作用

  郭继孚:北京限购并未达到缓堵的作用

  主持人:按照秘书长的观点,我们产业界的朋友们不用担心,我们还会继续的以一定的增长幅度向前发展。

  限购以后,我不知道是不是有机构对这些限购城市的交通状况做过认真的评估,就拿北京来说,因为我每周也至少去一两次北京,仍然很堵,那天开“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我从六环到北京国际饭店用了将近2个小时的时间,所以到底用限购作用怎么样,下面请北京交通研究中心的主任郭主任来跟我们说一说北京限购以后治理交通拥堵效果?

  郭继孚:面对汽车社会应该承担起责任,我相信我们这个产业有责任才有未来,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第二点,今天的城市产生的交通拥堵以及环境污染,车毫无疑问是一个重要的来源,不承认这一点我认为是没有道理的。第三点,汽车对于中国我认为是至关重要的,是我们中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并不因为我们的城市采取了限购措施,就否定了我们中国汽车产业的贡献,也决不会影响说将来中国的汽车产业就没有出路,所以我听到的各位在座的一些的担心,我认为是大可不必要的。

  再有一点,限购怎么能缓堵呢?一共100辆车在路上走,您说再少加1辆,少加几辆都会更堵,100百辆变成110辆是一个堵法,100辆变成120辆是另外一个堵法,怎么会减少堵呢?所以我说,其实北京2008年奥运会实行限行,一天限2个号,那是因为奥运的时候北京的一路畅通,北京市民享受到了蓝天、享受到了清新的空气,所以很多人都怀念那个日子,希望北京交通继续持续那样一个状况,北京市继承发扬奥运成果,每天限2个号,北京交通不错。

  到了2010年,北京交通再次回到了奥运前,为什么会这样?因为2010年那一年北京市净增的车辆将近80万辆,80万辆在座各位搞汽车的想一想什么概念?80万辆排起来是4千公里长,从北京排到深圳,再排回一圈到北京。4千公里对于北京来讲是什么概念?北京市的城镇加起来的城市道路中心线的长度是6270公里,大家要知道我们增加的这些车辆绝大部分是没有地方停的,就停到了我们的路上。在那之后北京市受不了,所以采取了限购,2011年的1月1日开始限购,1个月2万辆车,一年20几万辆,是5%的增长率。北京市的道路这几年政府投了那么多钱去修路,一年我们的道路长度和道路面积增加不到1%。我想问大家,我们再做努力,我们的交通状况会改变吗?

  待会儿看大家对哪个方面感兴趣,我愿意跟大家进一步互动,包括我们如何来借鉴国际的经验,我相信目前我们对交通的理解、对汽车的理解真的需要我们认认真真的去看一下国外是怎么过来的。

  主持人:郭所长的观点给我们一个信息,是很不一样的,而我们都觉得各个城市出台限购的措施就是为了缓堵,现在看来北京的限购没有起到缓堵的作用,咱们也说了车的数量、路的数量,各个方面的情况。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我国的轨道交通建设应该说重点从区域间的干线铁路转为城市之间的轨道交通,同时也需要平衡建设和运营,综合的平衡与技术之间的关系,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下面我们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的所长郭小碚先生,来谈一谈我国轨道交通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一些重点。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