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头脑风暴:城市限购与交通拥堵的解决方案

2013年09月07日16: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8页 :郭继孚:交通问题跟密度相关

  郭继孚:交通问题跟密度相关

  郭继孚:限购缓不了堵,限购是为了不要那么快的堵死,刚才郭小碚所长已经很尖锐的提到这个问题了,中国的大城市为什么就不能够用小汽车解决交通问题,我是这么看这个问题的,我做交通这么多年也有深刻体会,其实交通的问题跟密度相关。刚才我们李先生介绍了东京的情况,公共交通可以承担86%,我们这位Jay Baron先生说芝加哥确实86%靠小汽车解决,为什么?我们中国的城市为什么不能像美国一样也用小汽车去解决?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一个,就是密度。什么意思呢?美国3亿人2亿车,一个人2.7辆,一个家庭2辆车,这是美国的情况。但是大家要知道,纽约50%的家庭没有车,曼哈顿岛是77%的家庭没有车。我查过曼哈顿上居民的销售情况,年收入超过100万美金的人仍有一半人没有车,我感到很困惑,为什么?

  我们没有直接得到美国的解答,但是我从香港得到了启发,香港运输署的官员告诉我,在香港一共小汽车是40万辆,就是说是北京2010年一年增加80万,刚才我跟大家说的,香港所有的小汽车加起来还没有北京一年增加的一半,为什么?香港的收入水平那么高,为什么他们不买车?他们的官员告诉我,在香港买车是很贵的,他们没有限购,但是很贵,为什么贵呢?因为他们买车要有地方放,如果你在港岛要有车位,一个停车位平均价格200万港币。

  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做的调查结果,北京市城六区,使用小汽车的每天出行当中不交费的比例高达86%,我告诉大家全国的情况,有效的车位是我们的机动车保有量的一半,那就意味着至少有50%的车是没有车位的,是不需要交费的。如果你再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你更不用交费,一辆车停下来是多大面积呢?告诉大家一个基本数字,在北京我们平均数是30平米一个车位,你要知道我们全国城镇的居住面积比这个数还要低,北京城镇居民人均住房的建筑面积,不要说使用面积,建筑面积是28平米,我想问的是,我们北京的房价高成这样,我们的小汽车停车却处于免费状态,你想一想。

  大家今天一直都在讲限购、限行、拥堵费等等,其实我们没有注意到,我们小汽车之所以能够这样的在城市中心区这么迅猛的发展,原因在哪里?东京50年前六十年代的时候比北京的今天还要堵,最后怎么办的呢?他们出台了一个严格的法律,叫做“车库法”,就是说买车你必须要有车法,如果你没有车位你造了一个假的停车证,警察查到了是什么处罚?是罚款20万日元、蹲监狱3个月,东京的路边以前也是随便停的,像今天的北京天津一样的,一侧停不下停两侧,两侧停不下停双排,他们花了十几年时间搞了“扫马路运动”,不允许停车,如果停抓住一次扣2分、罚款1万日元,三次吊销驾照,如果连续三次被吊销的话终身禁驾,东京就是这样过来的。

  我想说的核心的一个意思,其实是大家一定要明白一个道理,这就是回到了刚才我们郭小碚所长那个话里边讲,什么是中国国情,刚才主持人想探讨中国国情交通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到底是什么模式,我们大城市是一个高度人口密集的区域,在这样一个高密度区域实际上它的交通解决最核心是要靠公共交通我们现在不加任何条件的来盲目的鼓励大家在城市的中心区消费小汽车,这对我们的城市是个灾难,我相信当我们这个城市,在我们城市的住房、保障房都没有在城市中心区去建设的时候,我们有没有地方去给这些车找一个地方,我相信是没有的,因为这些世界城市都有这样的规律,如果有的话纽约那些富人就不会不买车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