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头脑风暴:城市限购与交通拥堵的解决方案

2013年09月07日16: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董扬:限购是最被容易采取的措施

  董扬:限购是最被容易采取的措施

  董扬:汽车限购越来越成为话题了,我记得2009年我们出了一个《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里边有一条,任何城市不得出台限制汽车销售各方面的措施,当时我记得上海市就有点紧张,说上海一直在限排,不符合中央精神。现在来看看中央都规定、国务院都规定,各城市可以采取措施,我把它理解为我们汽车社会到来的太快了,因为汽车的发展,原来是全社会保有一千多万辆,现在一下子一亿多辆,这样的状况下社会承受不了,所以交通问题,还有现在的污染问题,都成为严重的问题。

  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呢?最简单的办法,限购。有同志说限购是一个没有风险、没有成本,不需要讲什么道理,最容易采取的城市当局可以采取的措施,只要你不考虑社会的公平,不考虑公众的权利,也不考虑国家经济的发展,拉动内需,尽管采取这个措施,为什么呢?因为它不影响当地税收,所有参与决策的人可能都是坐着汽车去的,但是作出了一个不许买车的决定,影响的是其他人,可能他们家孩子摇号也晚一点,不影响当前的这样一个情况。从我的工作来说我非常反对采取限购,但是我不得不承认当前我们国家汽车发展非常快,很多城市没有准备好,而且我们很多决策偏于政治化,追求迅速的效果,比较少考虑我综合的成本和社会的公平,这种前提下限购是最被容易采取的措施。

  对此,我个人也写过博客,单位也发过声明,这些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认为对此我们要加强研究,研究世界上的经验,和各个行业沟通,比如说和交通、和城建沟通。好像去年是不是我们城建部有一个部长曾经在论坛上讲过,说他在城市里修的路根本不是给汽车修的,他是给公共汽车、自行车和行人修的路,没有在城市内准备汽车走的路,我不知道他自己的汽车为什么在城里走。这样也说明和相关部门的沟通非常重要,所以我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通过借鉴世界的经验,通过跟相关部门的沟通,也通过不断的实践,逐步解决这个问题。艰辛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将来中国人民一定能像世界人民一样比较自由的享受汽车文明。

  董扬:汽车发展速度较为正常

  主持人:非常感谢董扬秘书长的高见。汽车工业协会应该说是我们产业的代表,最高的组织,我想在座的各位,包括我本人,不是很理解的一个问题,有这么多限购的城市,又有这么多限购的声音,今年的汽车产业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而且增幅还比前两年大了,这个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原因,是不是随着限购的范围越来越扩大,我们产销增长的状况还会可持续下去?

  董扬:我是这么看这个问题的,我们国家汽车的消费,我们在前面十年,从2000年到2010年,每年平均增幅25%,超出了世界上各个发达国家汽车增长高速时期的比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我理解,中国人消费一窝蜂或者追求体面的现象可能加快了这种过程,所以一买电视机黑白的每家都买、彩色的每家都买,汽车也是这样,所以我们增长比外国人快。是不是2010年以后一下子该买车的人都买着了,根本不是,现在我们保有密度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只有一般发达国家的1/4,跟美国相比可能是1/8到1/10,所以我认为其实2010年以后大家购买的热潮还很高,可能如果是仅仅按照有没有钱和想不想买来说,我认为增长速度应该在15%以上。

  但是有了其他一些限制措施,包括市场有些时候变化一些,比如股市不好很多人没有钱了,再加上一些城市限购,使得这个速度降下来,降到了现在这样一个程度。所以我认为,现在这样一个速度还是正常的。我估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汽车的产销量,按照数量来,按照8到10来估计,社会的产值、利税各方面的贡献比例再高一点,对国民经济良好的支撑应该是一个常态。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